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沧州首次给排水管道做“B超

一位工作人员打开井盖,从水中拉过绳子绑在一个小铁盒两端。在另一处检查井旁,工作人员拉动绳子,井口边上的笔记本电脑马上呈现出排水管道里小盒所过之处的淤泥情况,就像给人做“B超”一样。连日来,这样的一幕时常出现在市区各检查井旁。据市政设施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小铁盒叫声呐传感器,这是我市首次用声呐探测排水管道淤泥情况。      

据介绍,往年排水管道清淤后,需要通过人工或使用潜望镜等设备来验收,费时费力且无法了解整个排水管道情况。现在使用声呐设备后,所有工作都在地面上操作,验收人员不用深入到管道里,声呐设备就能准确反映出排水管道里的淤积情况。一个检查井20分钟就可检测完毕,哪一段淤积厚,哪一段淤积薄,都在电脑上显示出来,可供技术人员随时研究,方便快捷。       

目前,我市正通过这一模式,对市区69条道路排水管道清淤情况进行检查和验收。今后,还将进一步拓展这类设备的用途,比如对疑有塌陷的管道进行检查等,可有效提升我市的城市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