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达州路面塌陷事故引深思,“走路死悲剧”拷问城市安全管理细节

2018年10月7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东环南路103号人行道发生跨蹋,面积约10平方米。经调取视频监控和走访周边群众,疑似有4人掉入坑中。因救援现场地下管网复杂,救援难度大,后加派大型机械设备投入救援,经过消防官兵的奋力搜救,于10月8日00:10,发现一名被困人员,现已送往医院救治,目前医院宣布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救援仍在紧张有序进行。

  

风平浪静的天气,既没有什么不可抗拒的因素,道路说塌就塌了,4人被吞噬,两被困者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他两人仍在救援中。城市道路出现突然路面塌陷,四川并非是个案,近年来,在全国各地道路塌陷事故多次发生,发生这样的事故令人震惊更使人心痛。

  

目前路面塌陷的原因报道语焉不详,不得而知。但是屡屡发生的“路面塌陷悲剧”令人深思。这是飞来的“天灾”,没有地震等天灾因素,不是人祸又是什么呢?这是不言自明的。这究竟是施工质量问题,还是“地漏隐患”没有排除,或者修建时粗心大意,埋下了路面塌陷的安全隐患,无疑是将人民群众的安全视为儿戏。

记者从专家处了解到,河道暗渠化,在当时多是城郊结合部或城中村,建设标准不高(当属普遍现象)。一方面,随着城市发展这些地方已经发展成为城市中心区,另一方面,这些暗渠的维护改造长期未得到重视,发生这样的事故即是偶然也是必然。河道暗渠化道路塌陷最多的城市恰恰是国内发展最快的城市—深圳,最近几年深圳每年都投入数十亿元人民币用于排水管道、暗渠等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不光在我国,东京的涩谷川也是河道暗渠化,投入的不知道有多少。排水系统病害是道路塌陷的重要成因或者说是主要成因,可以说道路塌陷十之八九与排水系统有关,道路塌陷隐患排查与排水系统隐患排查相结合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城市管线展览会结合实际情况,面向道路空洞塌陷相关企业展开了调查征集活动,关于征集道路病害检测技术及设备企业,现已有二十余家企业参与进来,组委会陆续会统一汇编成册在大会上发布。欢迎行业人士踊跃报名,详情可咨询:0316-2809676。征集函文件可在文末阅读原文中进行下载。

“道路是为人服务的,是人的活动场所。”道路宽敞整洁的同时,市民出行也应安全放心。纵观这些路面塌陷事故原因不一,有的在设计环节就出现错误或不规范,有的在施工安全质量控制环节有问题,还有一些城市的地质状况存在安全隐患没有及时排除等等,这些具体原因又往往可以归结于施工过程中安全环节没有跟上。虽然具体事故要具体分析,但不同城市发生的路面塌陷有无共性,显然值得当地有关部门认真梳理与反思。无论怎样,基础设施建设是为了让城市更美好,若安全无保障,一切都无从谈起。

  

近年来中国的城市化建设突飞猛进,人们的直观感受是桥多了路面宽了。然而在满足城市道路的交通功能同时,更应该重视道路安全,未来安全性将成为城市道路建设中的重中之重。由于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施工不断,城市道路等公共实施的管理产权不明晰,责任不清,在责任模糊的产权下,始终处于“三不管”的模糊无序,责任始终处于无从“寄托”的状态,不断上演“路面塌陷”,“窨井吃人”等等“公共草地悲剧”。什么以人为本,人性化管理变得扑朔迷离,公众的高度危险就在脚下,随时都会步入“魔鬼效应”的天灾人祸。好好的人一眨眼突然就“走路死”谁没就没了。

  

今年1月7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提出“近年来,一些城市甚至大型城市相继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暴露出城市安全管理存在不少漏洞和短板。”《意见》要求“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始终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些意见具有强烈的现实警示意义。

针对目前城市路面塌陷事故频出,2018中国国际城市管线展览会现场也会有道路空洞检测技术及设备企业参与展览展示,欢迎大家前来沟通交流。相关部门不应该止于修路,应该分清事故的第一责任人,只有问责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城市道路等公共实施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拷问着城市安全管理的细节。警示城市安全一刻都不能松懈。从某种角度上说,当务之急,是让有限的管理,从城市公共实施安全细节开始。让一个无缝的法律来严格城市公共实施的安全管理。让公众远离“走路伤”、“走路死”的“魔鬼效应”。


【文章来源:东方网(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