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走进长沙高新区综合管廊项目 解密“城市血管”

长沙高新区综合管廊一期工程现场

管廊内为多个城市管网预留了支架

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电信……城市中的各种管线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构成了四通八达的城市“神经”系统,而用于集中敷设多种市政管线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则被称为“城市血管”,有效地避免了城市路面被反复“开膛破肚”。

地下综合管廊究竟长啥样?里面有哪些设备?6月26日,记者走进长沙高新区综合管廊项目,揭开这些“城市血管”的神秘面纱。

城市管网线路的“地下通道”

高新区综合管廊项目是全国首批装配式叠合管廊、长沙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第三期建设项目,也是长沙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之一。位于高新区的雪松路及红枫路地下,有共计4.38公里的地下管廊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雨污水和路基施工。

“两条路总体延伸了4.4公里,居民拆迁、坟墓迁移、高压线缆迁移、石油管道保护、不良地段土质处理等各种问题都摆在我们面前。”中国二十冶集团长沙高新区管廊项目部总工程师郭会来介绍,项目自2017年8月开工建设,是国家首批大规模应用装配式叠合管廊技术的项目,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工作强度重。

踏入管廊中,记者就被两侧墙体上整齐排列的一个个“小挂杆”所吸引。“这些都是电力电缆的支架。”郭会来指着墙体高处排列的“小圆孔”告诉记者:“这些是电力线和通信电缆的引出口,旁边的两个大圆孔,是水管道口。”

“管廊是埋在地下的,但是管廊上方预留了检修通道。”郭会来介绍,以后管线如需维修,不用开挖道路,维修人员和工程车只需从检修通道进入地下管廊就可施工,避免影响路面交通,还可降低管线维护成本,节约集约用地,延长管线的使用寿命。

“黑科技”与高造价的结合

高新区综合管廊项目包含了电力、供水、通信、燃气及交通信息等多类城市管网,集成化程度高,对工程技术的要求也更高。

中国二十冶集团是国内最早的综合管廊建设者,在城市管廊施工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领跑同行的先进技术。

“这个项目,我们用的是远大住工的叠合装配整体式管廊技术,把‘工厂定制’和现场灌浇结合,既综合了现浇整体性好的特点,又发挥了预制装配式简化现场施工工序的优势。”郭会来介绍,相比传统工艺,高新区管廊项目节约了90%的模板,工期缩短了80%,而且结构自带防水性能,防水效果可以达到和管廊结构同寿命。

在施工现场,有一段管廊结构模型,把管廊的各施工环节和结构内容清晰地呈现在记者眼前。

“一期工程管廊,大多是双舱断面,部分为单舱断面。”郭会来指着管廊截面告诉记者,双舱综合管廊结构,包括燃气舱和综合舱,燃气舱和综合舱间设置有隔墙,燃气管道单独设置于燃气舱,除了最大效度利用断面空间,减少了工程规模,更是避免了在以后的维修维护中可能产生的危险因素。

地下管廊的建设和运维集中了目前工业上的高能技术,科技含金量非常高,因此导致了其造价也不低。“以高新区综合管廊为例,每公里的平均造价达6500万,价值不菲。”郭会来介绍。

据悉,长沙作为全国首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预计到2030年将基本建成和运营约400公里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体系。

【图文来自:华声在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