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滨州市区两条地下管廊即将完工 地上道路预计年内实现通车

“这条路修好后,市民出行可就方便多了。”家住市区天场瑞府小区的的李女士看着家门口即将完工的道路高兴地说。

最近,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市区渤海十六路黄河一路往南外延的道路即将完工,受到不少市民的关注。据了解,渤海十六路外延至长江一路,往西到渤海十八路,往东到新立河西路,这是我市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地下管廊工程,各条道路正在有序施工,年内即可达到通车条件。

地下管廊工程将有效解决路面“开膛破肚”等问题

11月8日,记者在市区长江一路渤海十七路地下管廊工程施工现场看到,虽已立冬,但这里到处是火热的施工场面,工地两侧围挡内多台吊车一字排开。多个作业区内,工人们头戴安全帽,有条不紊地忙着手里的工作,一派如火如荼的劳动场面,备受关注的市区地下管廊建设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市住建局基础设施工作专班副主任潘宝峰介绍,地下综合管廊是各类管线在垂直墙体的挂架上整齐安放,“可以把它想象成‘一座建在地下的房子’,管廊内空间宽敞,里面有序地‘住’着电力、通信、自来水、中水等各类管线,每个挂件放置不同的管线,区分开来,不同单位的工作人员检查或者检修时更加方便。”

“从长远角度来说,整个管廊形成系统后,其建设对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节省投资,改变城市面貌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潘宝峰说,此外,地下管廊在一定程度上彻底改变城市“马路拉链”和“空中蜘蛛网”的现象。

记者走进地下管廊,长长的地下综合管廊如同一条不断向前延伸的长龙,管廊高3.6米左右,宽3米左右,工作人员够自如穿梭。目前,地下管廊从长江一路渤海十八路至新立河西路和渤海十六路黄河一路至长江一路,呈丁字式,共长1600余米。

“每隔200米,我们就设置了一个通风口,地下管廊建成后,各个小区均有连接管廊的出口,直接通过地下进入到小区,避免对道路以及其他城市基础设施的破坏。”潘宝峰说,该工程从2017年10月份开始施工,目前,全线工程已基本完工。

市区南部区域 交通更加完善

潘宝峰说,地下管廊建设的同时,他们也对地上道路进行了建设,“长江一路渤海十八路至新立河西路双向四车道,同时在道路两侧建设了绿化带和人行道。”潘宝峰告诉记者,在渤海十六路长江一路至黄河一路是双向六车道,中间增设了绿化带。

这两条道路的建成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方便,市区南部区域交通更加完善。此外,对该区域土地的利用提供了很好的用途,发挥了极大地作用。

潘宝峰告诉记者,目前,两条道路已经达到了通车条件,“由于部分油田管线还在主路之下,迁移暂时未到位,加上道路上重型车辆还不能通行,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预计年内正常通车。”

“搬到小区一年多了,看到这条路马上就要修好了,心情很高兴,市民出行更加方便了。”家住天场瑞府小区的李女士说,该条路的建成,缓解了附近小学上小学高峰期道路的拥堵,“道路上也建了绿化带,以后出行还能享受美景。”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管廊投入使用后,将有效解决路面反复“开膛破肚”、架空线网密集、管线事故频发、内涝等问题,并逐步消除主要街道蜘蛛网式架空线,使城市地面景观明显好转,市民出行、生活更加方便。

【新闻来源:滨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