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新鲜出炉《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蓝皮书2019》发布

《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蓝皮书2019》出炉!汇集年度城市地下空间基础数据,掌握城市地下空间事件最新进程,梳理城市地下空间学科发展动态,指引地下空间行业产业潜力趋势。

随着中国快速城镇化进程,地下空间已成为解决城市建设用地紧张和交通拥堵两大发展瓶颈的有效途径。

在此背景下,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南京慧龙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著的《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蓝皮书2019》一书,通过“十三五”以来的数据整理、分析和梳理,以2018 年城市地下空间发展为研究对象,全景式剖析当前中国城市地下空间从顶层设计到产业发展的各个领域最新进展以及对城市发展的影响深度,揭示新时期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已从“量的积累”到“质的规范”的发展规律。试图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空间资源利用提供参考依据,指引地下空间产业与市场。

本书汇集年度城市地下空间基础数据,掌握城市地下空间事件最新进程,梳理城市地下空间学科发展动态,指引地下空间行业产业潜力趋势。从“背景:政策推动到市场营造”、“城市鸟瞰:地下空间纵览”、“行业与市场:纵深需求成主导”、“学科与学术:智产方兴未艾”等方面全面介绍与分析了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

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历经不被认知、政策推动、被开发再到国民关注的轨迹,依托产业体系的资本驱动,逐渐形成市场营造氛围。

1 .地下空间成为新型城镇化显性特征

中国新型城镇化对人居环境质量提出了新要求,城市空间需求骤涨,导致建设用地粗放低效、城镇空间分布和规模结构不合理、“城市病”日益突出。

于是,城市地下空间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被赋予了重要历史使命:地下空间利用决定着城镇化质量与品质成为新型城镇化重要的一个显性特征。

2 .地下空间政策推动转变为需求导向

“十二五”以来,中国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于2011 年末首次突破50%(本文中除特别注明外,统计数据仅含中国大陆),2018 年末已达到59.58%,城镇人口增长1.4 亿人。

在此城镇化进程中,地下空间既要满足新增城镇人口“增量”空间需求,更要适应原有城镇人口“质量”空间需求。

中国城镇化进程与近3 年地下空间建设水平

数据来源:城镇化率源于国家统计局,其他指标根据各地统计局和地下空间现状统计推算

3 .地下空间市场成为供给侧改革重要力量

2018 年全年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含地铁、地下道路等公共工程)与同期地面建筑竣工面积的比例从2015 年的15% 上升至19%。

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含地铁)与同期地面建筑竣工面积的比例变化

4 .地下空间产业体系已显强大市场潜力

中国现代化发展成就的窗口——三大城市群: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下空间开发也伴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快速发展:以5.26% 的国土面积,承载了23.68% 的全国人口,创造了38.29% 的国内生产总值,2018 年地下空间新增竣工量占全国总新增量的34.69%。

地下空间领域的行业市场、科技水平已成为推动三大城市群参与国内外经济合作与竞争的主导力量,也为中国其他城市群或地区未来5 ~ 10 年提供了模板,指明了发展方向。

三大城市群(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城市发展及地下空间建设数据占全国的比例

数据来源:根据国家统计局及各地2018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计算

附件:《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蓝皮书2019》.pdf

附件下载链接: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蓝皮书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