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青岛建成全国规模最大地下综合管廊,背后有这些研究支撑

日前,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重点项目-青岛胶州国际机场综合管廊工程通过竣工验收,至此,青岛全域建成并投入运维的干线、支线管廊达110公里,入廊管线总长度近1000公里,成为全国综合管廊网络布局最广、规模最大的城市。

据了解,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重点项目-青岛胶州国际机场综合管廊工程是国内试点城市第一个集地铁、高铁、公交、航空零换乘于一体的大型构筑物综合管廊项目,也是第一个将污水、燃气管线入廊的机场管廊,为青岛市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发展中的又一里程碑事件。随着该工程的竣工验收,青岛建成全国规模最大地下综合管廊。

11月18日,记者从青岛市工程咨询院了解到,为实现“为国内其他城市提供可复制的实用性强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经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试点建设目标,2018年7月,青岛市住建局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委托青岛市工程咨询院针对青岛市地下综合管廊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维护和制度建设等全过程,开展了综合管廊系列课题研究工作,重点在综合管廊有偿使用收费、竣工验收、运行管理等重点难点方面寻求突破。随后,青岛市工程咨询院组建课题组通过城市调研、专家咨询、项目单位座谈、理论研究等多种方式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先后赴哈尔滨、包头、广州、厦门和海口等城市进行调研学习,相互交流探讨管廊建设经验,同时邀请国内综合管廊领域知名专家学者80余人次参与课题的中期咨询和结题验收等工作。

课题组立足青岛市实际,成功的探索出了“三二二一”的管廊建设经验,通过“纵横对比”、“对标定标”,针对性提出合理化发展建议,并分别以技术导则、规章制度形式发布。部分研究论文在《建筑经济》、《工程经济》、《中国工程咨询》等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发展改革委管理的核心期刊上发表。青岛市工程咨询院所完成的研究极大提升了青岛市在行业的知名度,总体推进了青岛市综合管廊建设相关工作。

据了解,该系列课题是国内最早、最系统的针对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开展的研究,在国内同类问题研究中处于领先水平,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应用价值,在财政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的对综合管廊试点城市进行绩效考核时,专家们也对其给予充分肯定。其中,基于课题研究印发实施的《青岛市地下综合管廊有偿使用收费标准》和《青岛市地下综合管廊竣工验收技术导则》成果,实质性的解决了缺乏收费指导意见、验收标准的问题。

【新闻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