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邯郸:供水管网改造 最后一公里通向民心

中原新闻网邯郸讯近日,随着供水闸门的缓缓开启,泽泽的自来水通过供水管道奔流向居民家中,标志着邯郸市华冶朝阳路22号院“三供一业”供水移交改造工作顺利完工。改造完成后,原先由企业管理的庭院供水管线建设、供水设施维修维护、水费回收等相关供水工作将移交自来水公司进行统一管理,实现分户设表、按户收费,彻底解决了小区居民吃“大锅水”、小区供水设施陈旧、水费平摊等问题,供水水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自今年初起,市城管执法局自来水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启动国有企业住宅小区供水移交改造,也就是“条框”里所说的“三供一业”改造。邯郸市涉及“三供一业”供水移交改造的职工家属区有近80个,多为老旧小区,小区庭院供水管线、室内管道使用年限较久,老化锈蚀严重。

“起初大家都觉得,‘三供一业’是国家、省、市重点民生工程,是让老百姓受益的好事!肯定能妥妥地简单搞定,可真正实施后,比预想的困难多得多。比如要攻克施工中的技术难题,有的小区由于建设年代久、人员变动、办公地点迁移等情况,原上水图纸遗失、缺损,还有的图纸和管线实际分布走向根本就不在一个‘节奏’上。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要协调与企业、社区、用户千头万绪的大事、小事、烦心事,真的得翻过大山,啃下硬骨头,才能一步步推进。”自来水公司副经理张永树对记者说。

据了解,为让居民早日用上清澈的自来水,自来水公司提前谋划,积极推进,2019年春节前完成了全市所有需要完成“三供一业”供水移交改造小区的统计。春节刚过,自来水公司设计人员就跑到各“三供一业”供水移交改造小区开展调查摸底。结合图纸,仔细勘察楼房分布、小区内部及周边给水管线分布,确定进水、出水口位置及管径大小,并与小区物业方进行沟通,就小区具体情况量身制定出改造方案。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风里来,雨里去,走街串巷进小区,在移交企业、社区街道的帮助下,攻克无数难关,终于完成了76个小区4万余户的图纸设计任务,打响了移交改造的“第一战”。

在改造过程中,自来水公司安排专门人员每天都到工程现场进行督导检查,加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施工工地使用雾炮车进行湿法作业,用防尘网对物料进行覆盖。施工后及时清扫用户门前,保持居住环境干净整洁,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用户的干扰和影响。

“师傅,天儿热,喝口水休息会吧。”在中铁三局百家北街20号院,居民王大爷从家里拿了几瓶水,送给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感谢他们顶着烈日坚持奋战,只为早日让居民用上优质放心的自来水。王大爷拿来的水,给工作人员送去一丝清凉,让他们鼓足了干劲。

七八月份,持续高温让邯郸市进入了一年中最热的酷暑时节,明晃晃的太阳照得人睁不开眼,扑面而来的热浪令人窒息。就在大家躲进办公楼、空调房时,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仍然坚守在供水移交改造一线,为打好移交攻坚战而努力。

“在改造过程中,绝大多数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是支持和理解的,但也遇到过‘烫手的山芋’。在推进邯钢百五家属院‘三供一业’上水工程改造时,在二楼楼道拐角处堆放着一些旧家具,不仅管道和水表无法安装,也影响了楼上的进度。我们多次和用户沟通解释,最终用户同意挪动,改造完成后我们又将家具搬回原位,保证了改造进度。有时会遇到用户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有的小区居民认为现在这样用水就挺好,为啥要改造,太麻烦了。与自来水公司抄表到户不同,个别“三供一业”家属区居民已经习惯过往的用水模式,不愿参与供水移交改造。工作人员一手拿着国家政策,一手拿着改造方案,向居民诚恳地、耐心细致地解释供水设施建设、用水管理等方面内容,终于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为移交改造增添了助力。”现场负责人霍俊屹说。

在施工中,还有一些技术难题需要克服,像中煤水文一队联纺路家属院庭院管线需要穿过一些建筑物,工作人员“另辟蹊径”,采用铺设架空管的方式解决了这一问题;汉光重工永康院的供水管道需要穿过地下管道井,井内管线复杂,作业空间狭窄,工作人员用精湛的技术、专业的水准顺利完成了供水管道铺设;为把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工作人员完成一段路面施工,立即进行沟槽回填平整,恢复路面秩序,并将道路主管施工时间尽量与上下班出行高峰时段错开。

经过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地不懈奋战,目前已完成河北电力设备公司望岭路33号院、汉光重工永康院等30余个小区1万余户的供水移交改造。邯郸热电厂达康路家属院、供电公司滏园家属院等26个小区正在加紧施工中。自来水公司将继续加足马力,克服冬季寒冷天气,攻坚克难,力争早日完成改造任务,为居民提供专业、高效、优质的供水服务。

【新闻来源:中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