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气”贯神州万里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通气

管道在雪地中延伸

机械化大流水施工作业现场

“供气!”

“接气!”

12月2日,随着中俄两国领导人通过视频连线发出指令,横跨中俄两国的能源大动脉——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通气。

这条在华夏大地上穿行的能源巨龙,全长5111公里,北起黑龙江省黑河市,途径吉林、内蒙古、辽宁,再穿越河北、天津、山东后一路向南奔涌,直达江苏,最终送抵上海。

未来30年供气

超万亿立方米

在黑河首站,一条条黄色管道在皑皑白雪中显得格外耀眼。

“一直在关注着,终于通气了!”黑河市民邱先生对于俄气的到来盼望已久,他还清楚地记得,管道动工是在2015年6月29日。

“管道通得不容易。”邱先生感慨道。

的确,这条管道来之不易,光前期谈判路,就走了漫长的18年。直到2014年,“世纪大单”才终于落实——中俄两国政府签署了《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双方商定,俄罗斯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

为什么如此大费周章去建一条跨境管道引进天然气?这是因为,需求端增长快,供应端也要跟上。

众所周知,能源是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元素,没有能源,各行各业的发展将失去动力的源泉。当下,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正成为世界各国替代煤炭、石油的共同选择。

然而中国“多煤少油缺气”的资源现实,意味着国内天然气供给并不能满足全部需求。因此,从国外进口就成为了满足需求的方式之一。

目前,中国进口天然气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走管道,二是走海上(运输液化气,也就是LNG)。在此之前,我国已有两条跨国境天然气长输管道:中亚管道和中缅管道。

而在我国西北、东北、西南以及海上四大油气战略通道中,东北一直缺少一条管道天然气进口通道。中俄天然气管道的落成,标志着我国规划的“四大能源战略通道”完成了最后一块拼图。

还有一组值得关注的数据:2018年,天然气占中国的一次能源总消费量比重近8%。依据国家层面历次发布的政策,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力争达到10%左右,这一占比在2030年还要进一步提高到15%左右。

由此可见,俄气的到来,对于满足中国天然气消费需求是多么重要。

管道开通后,仅明年就将向东北供应50亿立方米天然气。随着时间推移,年供气量还将逐步攀升,等中段、南段全线贯通后,每年将有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从俄罗斯流向中国,直到供满合同上所签署的30年。

需要指出的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分为北、中、南三段,全线建成后与东北管网系统、陕京系统、西气东输系统互联互通,共同组成纵贯南北、横跨东西、连接海外的天然气管网格局。整条管道初步计划2023年建成。

关键设备和核心控制系统

全面实现国产化

中俄东线管道沿线,多年冻土、水网沼泽和林带交替分布,最低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在这样的环境下修建管道,施工难度可想而知。况且,中俄东线的建设没有国际经验可循,且工期紧张,面对的压力前所未有。

4年多来,广大工程建设者们爬冰卧雪、战天斗地,不仅克服了极端的气候和复杂的地形,还针对工程特性创造了诸多记录——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是目前国际上单体规模最大的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同时也是我国第一条关键设备和核心控制系统全面实现国产化的管道。

在技术创新方面,1422毫米管径、X80钢级、12兆帕压力这一参数组合,在国内被首次应用;全自动化焊接、全自动超声波检测、全机械化防腐补口技术也展现了大国工匠的精湛技艺。

在管理创新方面,工程实行全新的“IPMT+监理+E+P+C+运营单位”(联合项目管理团队+监理+设计+采购+施工+运营单位)管理模式和运作机制,参建各方相互协作、相互支持。

此外,作为我国首条智能管道的样板工程,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以“全数字化移交、全智能化运营、全生命周期管理”为理念,通过“移动端+云计算+大数据”的体系架构,集成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实现管道从建设期到运营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推进我国油气管道建设由数字化向智能化转变。

惠及沿线9省市4亿多人口

从整体角度来看,中俄东线天然气市场覆盖我国东北、华北、华东地区,沿线市场经济发达、人口众多、天然气消费旺盛,分别占全国GDP总量的47%、全国总人口的39%、全国天然气消费总量的44%。

俄气来了,将带给沿线地区哪些改变呢?最直观的,就是环境的改善。

“管道全线建成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4亿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82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46万吨、粉尘排放量84万吨,可使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提高一个百分点以上。”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副总经济师孙兴祥介绍称。

从具体的区域划分来看,在国家振兴东北的规划中,优化东北地区的能源结构是重要一环。东北虽有大庆、辽河等油田,却依然是天然气短缺地区。2018年,东北地区天然气市场消费量为146亿立方米,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4.7%,远低于全国8%的平均水平。

当能源巨龙穿越过东北地区,我国东北地区生活用气短缺的现状也将得到有效改善。

与此同时,俄气的到来势必会增加就业机会,拉动内需,带动机械、电子、冶金、建材等相关工业的发展,进一步助力东北振兴,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竞争力。

黑河市重点项目服务中心主任余克北介绍,正式向黑河供气大概是在12月15日左右,对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会有直接或间接的拉动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12月9日10时56分,随着中俄东线中段沿线唐山压气站进气阀门徐徐打开,来自唐山LNG接收站的气源进入管道,标志着国家2019年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唐山—宝坻段工程顺利调试进气,具备正式投产条件。投产后今冬京津冀地区可新增2500万立方米天然气日输送能力。

容城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威对俄气早日来到雄安新区十分期待:“未来将对新区的天然气供应,尤其是冬天采暖季期间的天然气供应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中国石油河北销售雄安分公司经理丰纪超表示,电和天然气是以雄安新区代表的华北地区新兴城市对能源的主要需求,其中天然气需求占能源比重很大。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开通对华北地区缓解用气紧张是有帮助的。

此外,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副总经理付少华表示,东线贯通后,长三角地区管道气比例会逐步上升,工业生产和百姓日常生活会直接受益,对能源消费结构改变也大有好处。

【新闻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