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厉害了!遂宁经开区使用“管道探测机器人”给辖区管网做“体检”

“快、干净、安全,比传统人工清淤效果还好!”12月17日,机器人下管网了,它将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对明月路主污水管道进行检测。这也是遂宁经开区首次使用机器人探测疏通地下管网。

这款机器人的前端安装了可360°旋转的探测镜头,方便机器人对地下管网全方位检测,同时4个小轮子可以帮助它在管网中自由前行与后退。

“我们这次主要探测是的明月河以北片区的地下管网,重点对管网病灶进行检测。”遂宁经开区市政公用事务中心工作人员胡荣文说,该片区域的管网承担了北片区主要生活污水的运行,如果出现问题将影响整个片区老百姓的生活环境。

人工检测不安全、清理效率不高都是地下管网清淤的难题所在。

据了解,本次地下管网清淤工程由保定金迪地下管线探测工程有限公司具体实施,按照工期安排,他们将在本月底完成明月河以北区域的地下管网探测。

“现在所看到的就是管网内壁。”机器人进入管网后,地面上的监测视频立马接收到了其传来的信号,地下管网情况清晰地反馈至工作人员手中。据介绍,除了基本的检测,他们还将根据机器人反馈的信息,对地下管网的病灶进行甄别,将管网存在渗漏、破损等情况处进行标识,以便后期对管网进行修复。

目前,经过8天的清淤检测,施工方已完成800米地下管网检测。

“快了很多,如果是人工,至少要10天半个月。”胡荣文说,遂宁经开区每年都会对地下管网进行基础性清淤,但是由于管网下情况多变复杂,不安全、清淤不彻底时有存在。经过当前施工数据对比,机器人检测100米地下管网仅需要2个小时左右,而在前期配合吸污车的使用,将更高效率地对地下管网进行深层次清理。

“经过封堵—调水—清淤—检测—修复后的地下管网,至少可以正常运行3-5年。”保定金迪地下管线探测工程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策说道。

作为城市运行的地下工程,管网畅通与否和老百姓的生活休戚相关。胡荣文表示,遂宁经开区将着力治理好地下管网这一城市“里子”,让老百姓共享良好的人居环境。

【新闻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