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老小区污水横流又无维修基金,最后管网怎么通的?

家住古荡嘉绿苑社区市教小区的余爷爷今年90岁了,几十年来,只要天气好,饭后都会在户外散步走走,但这小小的愿望,前几年却并不能在家门口实现。

市教小区位于嘉绿横路,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经常出现排水管道雨污混接、管道断裂渗漏、污水堵塞倒灌等问题。

“去年10月,市教小区单元门口的井开始经常性满溢,物业反复疏通了好几次,但只要一到阴雨天,便又堵上,开始满溢了。”市教小区相关负责人回忆,社区与物业前去疏通,查看后发现,管道多年没有清淤,沉降变形断裂,水根本无法排出去。

“水都是靠渗漏一点点流出去的,而且雨污有混流,所以一到雨天来不及排走就倒灌了,污水横流。”

要彻底解决满溢问题,所需费用大,而市教小区当时并无维修基金可用。怎么办呢?百姓事无小事,何况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

在社区协调下,社区、物业和居民代表一起探讨解决方案。一方面,抓紧确定是否有维修基金,并研究居民共同出资的方案。同时,向政府申请帮助,由社区将困难汇报到古荡街道。在古荡街道的重视下,市教小区申报了2019年的零直排建设民生实事项目,成功列入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项目之一。

“今年8月动工后,我们对小区进行了全面排查改造。”嘉绿苑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充分利用专业设备进行全方位地下管网CCTV检测排查,治理改造地下雨污水管网,清掏化粪池,优化排水系统,治理阳台水,实现彻底的雨污分流。同时提升绿化景观,铺设沥青路面,并统一改造垃圾投放点。此外,施工过程中,发现自来水管老化,地下自来水渗漏严重,联系自来水公司对该小区自来水管道进行更新。

改造后的市教小区,道路平整,积水不见了,绿化带裸露的黄土不见了,还增加了休闲设施,丰富了居民的生活,管道不堵了,居民的心也不堵了。

据悉,今年以来,在嘉禾花苑“污水零直排”小区试点创建顺利通过省市验收的基础上,古荡街道全面启动并实施“污水零直排”街道创建工作,累计投入专项资金9437.5万元,先后完成161公里地下雨污管网勘测,完成28个“污水零直排”项目改造,消除各类污染源1736个,整改垃圾投放点144个,整治各类餐饮店100余家,辖区河道水环境得到巩固提升,河道水质长期稳定在VI类及以上标准。

【新闻来源: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