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79.8°”的背后有故事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 贵州黔西南州的晴隆县地势环境就验证了这句话。

黔西南州晴隆县、普安县以新寨河峡谷为交界点,峡谷两岸群山峻岭,最高的山峰与峡谷河面的直接落差在1800米左右。9个月的艰辛历程,管道建设者在群山峻岭中开辟出一条“大路”,服务+包容,西南能源通道远离了城市发展区,默默的为这片热土输送着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清洁能源。
42.8公里的改线段管道,从海拔605米到1760米,光从高差上就能够看得出管理难度的巨大,沿线27个高陡坡,平均坡度在60°以上,长度均在300至400米范围,其中最大的陡坡非野猪塘段,长度430米,角度79.8度,两侧“V”字型的山谷成为了山地管道的典型代表。
管道在崇山峻岭中穿行

建设中的新管道


72度坡的合兴村和联合村管段

位于晴隆县小箐社区的晴普保护站,7位同事是安顺作业区黔西南州管道保护工作的最前沿力量,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狂风暴雨等极端天气,他们始终保持的高昂的工作态度和顽强的工作作风,永远不忘守护好西南能源通道的初心,牢记自己的工作使命,用踏实肯干、务实的敬业精神完成每一项工作。
2019年的汛期,黔西南州30年不遇的大雨跟管道人“打了个照面”。投产后的第一汛期,连续大雨让每名管道人都感到担忧,一天凌晨3点,站控机的通讯报警打破了夜里的沉静,作业区经理唐雪明和副经理孙海军认真分析断点原因,认为光缆被拉断的可可能性极大,凌晨4点,唐雪明与王兆峰站长进行沟通,确定了断缆的原因。光缆中断是预警!此时大家都像是热锅上的蚂蚁一样,为管道是否安全担忧着。
天朦朦亮,王兆峰带领着保护站人员就开始沿线排查,唐雪明和孙海军同时从作业区出发。一路上,高速沿线都是“瀑布”场景,可见前夜的雨势有多大。王兆峰到达后及时反馈现场情况,断点位置在QBCG091陡坡段,滑坡长度约100米 ,属管沟整体滑坡拉断光缆,管道本体暂未发现异常。确定这一情况后,大家悬着的心稍稍放了下来。雨后的泥泞和巨大的陡坡以及可能再次发生滑坡的堆积体给大家安全造成极大的风险,唐雪明责令两名年轻的员工在远地观察,一旦有险情立即提示大家,防止次生灾害造成人员受伤。几百米的山路走了近一个小时,到达后,大家早已被汗水和雨水浸湿全身、满身泥土,顾不上松口气,立即对现场情况进行核查,及时的向上级和项目部反馈具体情况。

那一天,几名参战人员前后多次来往现场次搬运临时保护所需的材料,进行临时性保护,避免了管道出现二次伤害。抢险工作一次持续到次日凌晨4点,连续21小时的努力,管道安全暂时得到保证。此时的唐雪明、孙海军和王兆峰已经连续奋战29小时没合眼,大家虽然疲惫,但疲惫的眼神里能够看出党员们独有的坚定和无悔。


奋勇向前的管道人

一支队伍是否能够打赢胜仗关键在于团结和围绕共同的价值观开展工作。
山地管道的特点就是地质灾害多,风险变数多,想要真正的保护好山地管道只有认真做到提前发现、有效应对、及时处置。2019年对于安顺作业区来说及其不平凡的一年,经过全体人员的努力,确保了黔西南州管道平稳度过第一个汛期。

2020年1月5日早上8:10分,保护站站长王兆峰像往常一样的跟大家开着早班会,主要任务是对前一天的徒步巡线情况进行总结和了解,对已经发现的风险点的变化情况进行分析判断……对于别人而言,防汛准备在当前时期启动有些过早,而对于晴普保护站而言,防汛工作从未停止。未来任重道远,可能会有更多未知考验着每一名管道人,我们深知:只有不断的总结、发现问题、处理隐患才能够确保管道安全受控。

岁月静好浅笑安然

高点看双江口管段

79.8度的大坡,人是无法正常的攀爬上去,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会遇到各类各样的困难,但是大家只要秉承一个信念,守住初心,牢记使命,“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相信无论前方“坡”有多陡、“路”有多难,都摧不垮管道人的强大的内心。拂去留在衣袖上的暮色和尘埃,依然用奋斗的姿态去迎接最新的朝阳,脚踏实地的干好本职工作,为守护好我们脚下滚滚流淌的“生命线”而奋斗。
来源:管道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