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抗疫深度|唐建国:对做好近期排水管道养护工作的建议

疫情期间,加强城市排水系统运行管理,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和运维人员自身安全尤显重要。近期,生态环境部等有关部门也对医院污水处理、污水处理厂消毒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专家学者发表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各地结合各自实际采取的切实可行的措施,这些都有效保证了排水系统的正常运行,成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狙击战的坚实基础。中国水网固废网特邀行业知名专家,对此进行了系列深度解读。本期,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唐建国就做好目前排水管道运维管理提出了几点建议,供业界参考。


唐建国现就做好目前排水管道运维管理提出几点建议如下,供业界参考:


1. 加强宣传教育和维护管理,确保污水管道畅通。首先,我想从一张常州市排水管理处作为他们“排水管道运维管理标准”的图片说起。图片称“污水井水流畅”。污水井水流畅,就意味着污水不会冒溢。污水不冒溢是污水管道运维管理的最基本要求,在当今特殊时期更要确保污水管不冒溢。特别是做到居住小区污水管、医院污水管不冒溢就显得特别重要,这对稳定响应政府号召居家居民的人心更有特别的意义。除了物业、排水管道运维单位要加强巡视、检查和维护外,要加强宣传教育,号召居民从自身做起,切勿把口罩、卫生巾、塑料袋等易导致排水道堵塞的物品扔到马桶内。污水管畅通了,污水就可以有效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从自身做起,确保污水管道畅通,就是直接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做贡献。政府有关部门也更要工作前移,主动关心居住小区、医院和企事业单位,及时实帮助排水户解决排水的实际问题。坚决杜绝在这一特殊时期,排水户内部及市政道路发生污水冒溢。

“污水井水流畅”


2. 加强对雨水收集口监督管理,杜绝污水向雨水收集口倾倒。杜绝污水直排作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重要措施,各地结合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已经做了大量和切实有效的工作。但是这一工作仍然需要强化,一定要把消除污水管网空白区、消除污水混接雨水管道、消除污水直排作为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目标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这里需要重点强调的是,各地一定要加强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向雨水收集口排放、倾倒污水的行为。向雨水收集口排放和倾倒的餐饮污水、洗车污水、垃圾桶污水等等都会直接排放到水体,或者(因旱天排水口关闭)存在管道里,在雨天还是排放的水体里。向雨水收集口排放、倾倒污水就是污水直排,就是违法,就该严打。借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狙击战,把向雨水收集口排放、倾倒污水的恶习管住和摒弃,除符合目前形势要求外,对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效也有重要意义。这里也顺便提一下,排水管道维护部门要与环境维护部门,做好协调,进一步加强雨水收集口垃圾的清捞。

向雨水收集口倾倒污水就是违法

3. 加强雨水管道清通养护,减少雨天污染。再看一张常州排水处作为“雨水管道养护标准的照片”——雨水井晴天静止无水流。旱天、晴天雨水管当然就应该没有水流,但是它同时显示的是雨水井是干净的,没有污泥的。与“污水水流畅”要求不同的是,污水管中的污泥是不清出来的,是与污水一起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的,这就是“通”;相反雨水管道内的污泥(合流管道必要时),在旱天、晴天是要及时清出来的,这就是“清”。雨水管道中的污泥不清出来,雨天就进到水体里。这些污泥不但包括降雨过程中的径流污染,还包括混接污水和从雨水口倾倒的污水中的污染物。非常时期,更要加强雨水管道养护,及时将雨水管道的污泥清出来,减少对水体的污染。

雨水井晴天静止无水流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第一,在目前这一特殊时期,从对养护人员保护出发,应尽可能采用机械化方式养护,减少人工方式养护。第二,我国很多城市,特别是南方能够做到图片中“雨水井晴天静止无水流”的城市不多,很多城市雨水管在不下雨的旱天、晴天都是满管流,这直接影响着雨水管道中污泥有效清出;对此,各地排水管理部门要想办法,结合实际,在旱天、晴天尽可能将雨水管道中的积水抽排到污水管道中去。抽排一段,及时养护一段。第三,清出的管道污泥要及时喷洒消毒剂,进行消毒后,进行处理和妥善处置。


4. 加强养护人员培训和教育,确保养护人员自身安全。在疫情目前,我们排水设施运行维护人员没有退却,坚守岗位,可敬可佩。相关单位一定要竭尽全力给他们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加强对他们正确使用防护用品的培训和教育,确保他们自身的安全。他们不被病毒感染,自身安全了,城市排水设施才能够正常运行,我们大家的安全才有保证。


2019年8月16日,在由E20环境平台主办的2019(第十一届)上海水业热点论坛上,唐建国出席并做主题演讲。他指出,城镇排水系统的提质增效,重点聚焦雨水排水口出流污染的辨析和治理之道。

唐建国在2019上海水业论坛上进行主题演讲

(详情请点击:唐建国:雨水排水管网也要提质增效


唐建国其他精彩演讲及深度文章代表如下:

唐建国:多措并举才是削减雨水排水口出流污染的关键
唐建国:如何做好城市排水管网的提质增效
唐建国:污泥处理处置六观点
唐建国:关于家庭厨余垃圾粉碎进入城市排水管道的四点看法
唐建国:河道整治——工欲解黑臭 必先治管道
上海城建院唐建国:用绿色低碳理念处理城市固体废弃物
张辰、杨向平、杭世珺、唐建国、傅涛,5专家共谈“极致化”
唐建国:污泥处理处置必须坚持低碳化原则
【铿锵三人行】唐建国:传授排水管道建设维护的“54字真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