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专家妙招】担忧下水道传播病毒?专家教你“封”住传播途径

“水封”消失会导致不同楼层“空气”贯通

住宅中每一家的排水横管都是接到立管上,不排水时管道里面是空的。为了隔绝臭气,建筑排水器具都设有存水弯,正常情况下,里面都有存水,形成“水封”,这样就可以把臭气隔开。
据陈欣燕分析,现实中可能存在两种情况破坏水封:
第一种情况,同一楼层的两户洗手间背靠背,共用同一根排水立管,当排水横管下游的卫生器具大量排水时,有可能产生负压把上游地漏存水弯中的水抽走,水封被破坏,户与户的空气就相通了。
第二种情况,同一楼层一户卫生间接一根立管,但家里的地漏水封高度未达到规范要求的50毫米,或地漏长期不用水封没有水补充,也可能导致水封消失。另外家里有闲置的卫生间,卫生器具长期不用水封也会干涸。这样上下楼层之间的“空气”就相通了。
陈欣燕还特别提到空调冷凝水的排水问题。她说,分体式空调的冷凝水排水管,按照规范应该采用“间接排水”,但是如果施工单位将空调排水管接到了室外的污水系统,就会导致其和粪便的管道相通,最终导致污水管和室内相通,污染室内空气。
此外,还有厨房烟道问题。陈欣燕说,抽油烟机的排气管上应设置止回阀,起到隔绝烟井和家里空气的作用。“我们时常在家做饭能闻到别人家的菜味,可能自家抽油烟机排气管上没安装止回阀,也可能安装了止回阀,但和墙体的密封没有做好,这样造成楼上楼下的厨房空气相通。若携带病毒的人在做饭时打了喷嚏就可能污染到止回阀没有做好的人家。”
采取这几个居家防范妙招以防万一
针对上述情况,陈欣燕出了居民防范妙招:
第一,最重要的是,家里所有排水器具都要保证有水封,尤其是地漏这个薄弱环节更要注意检查。洗手盆、淋浴等经常使用,水封肯定存在。但现代人不习惯冲地,地漏水封很难保证不干涸。
第二,设有浴缸的卫生间,应检查确认浴缸排水水封,不能确认的宜封闭。
第三,用于淋浴排水的地漏应及时清理毛发减少水封损失。
第四,洗手盆不宜采用盆塞,以防止盆塞拔开放水形成自虹吸造成水封损失。
第五,暂不使用的卫生间,应每天对每个排水器具注水。
陈欣燕特别指出,现在并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下水道或烟道传播了病毒,这些提醒都是为了“以防万一”。她强调,现在已知的病毒传播途径主要是飞沫传播、接触传播,防范的重点还是要针对这两点。另外,她提醒,居家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退一万步说,即便是水封坏了,邻居的家空气进了自家,只要开窗通风,也可以将其吹散,清新空气。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