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中国井盖之美!

今天,我们从一位不爱自拍、却爱拍井盖的人说起……


他国的月亮真的比本国圆吗?

“一座城市所拥有的历史和记忆、它所呈现的丰满繁密的细节才是它真正的魅力所在,就好像一个没有人去打开的抽屉,可它里面可能珍藏了很多很多宝贝。”——龙应台


一篇关于日本城市细节的报道曾让许多国人惊讶:

据统计,日本约95%的城市采用独特井盖设计,已经设计了超过6000种井盖,还建立了井盖博物馆,发烧友们还组建了具有规模的井盖粉丝协会、论坛等,甚至还会积极购买被淘汰的井盖。


日本独特的井盖文化,图片源自网络

反观国内,井盖一词总是被各类负面新闻所围绕,经常与噪音、伤亡或者盗窃等社会问题联系在一起,以下画面大概是国人对于国内井盖最普遍的印象……

国内报道普遍画面都是破烂的井盖,图片源自网络

于是各类讨论中日差距的文章纷纷涌出,比如:《中国与日本的井盖文化,相差一个万里长城的距离》、《中国与日本的井盖,差一个紫禁城的距离》等文章被网友热议。

一位80后@黑乌鸦的嘴(后面简称“乌鸦”)看到这些标题夸张的报道后,心中有点不服:虽然承认当时国内的确与日本存在一定差距,但是改革开放多年,难道国内就没有进步?国内就没有好的井盖设计?

@黑乌鸦的嘴
80后  狮子座  街拍摄影师

为了证明自己的想法,从2011年开始乌鸦借出差、旅行机会拍摄收集各地的井盖设计,图片数量从1、2、3、4、5、6……慢慢超过了500不经意间,他的世界也因为井盖摄影悄悄发生改变……




坚持最久的主题摄影

在拍摄井盖摄影之前,乌鸦曾有一个“宏伟”的个人摄影计划,他将此命名为#城市发现计划#
 
在他眼中,城市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趋同性越来越强,已经缺少个性,建筑也如同工业化流水线下的模块产物,相反路灯等城市设施因为被忽略反而保留了特色,也更能展现一个城市文化历史的传承。

于是,当决定拍摄井盖时,乌鸦将这一系列特意纳入#城市发现计划#中。

当拍摄的中国井盖越多,也越发证明他最初的想法是对的:不去日本,一样可以看到好看的井盖设计。



乌鸦在全国拍摄不同风格的井盖艺术(部分)

亲自观察过两国井盖设计后,乌鸦总结了一些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