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污水消毒处理操作规范》

近日,天津环科院组织十余名相关领域专家,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水污染治理委员会协力攻坚,编制完成了《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污水消毒处理操作规范》技术指导文件。


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污水消毒处理操作规范


1、适用范围

本规范适用于疫情期间对接收新冠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诊疗的定点医疗机构(医院、卫生院等)、相关临时隔离场所以及研究机构等产生污水消毒处理过程的规范操作指导,其他医院的污水消毒处理操作可参照本规范。


2、规范性引用文件

  • 《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466-2005)

  •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

  • 《氯气安全规程》(GB 11984-2008)

  • 《疫源地消毒总则》(GB 19193-2015)

  • 《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 50014-2006)

  • 《医院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HJ 2029-2013)

  • 《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监测技术导则》(HJ/T 55-2000)

  • 《地表水和污水检测技术规范》(HJ/T91-2002)

  • 《医院污水处理技术指南》(环发〔2013〕197号)

  • 《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试行)》(环办水体函〔2020〕52号)

  • 《“SARS”病毒污染的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环明传〔2003〕3号)


3、基本要求

3.1 疫情期间,接收新冠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诊疗的定点医疗机构(医院、卫生院等)、相关临时隔离场所以及研究机构等产生的污水应作为传染病医疗机构污水进行管控,强化杀菌消毒,确保出水粪大肠菌群数等各项指标达到《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相关要求。

3.2 结合现有污水消毒设施的配置情况,相关单位应选择适用的消毒剂种类和消毒方式,消毒过程中保证消毒剂的足额投加,达到消毒效果。禁止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或处理未达标排放,并必须接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禁止直排外环境。

3.3 为防止病原体在不同介质中转移,污水应急处理中要加强污水处理站废气、污泥排放的管控,对污水处理站废气和污泥采取相应的治理措施并加强管理。

3.4 污水处理的操作人员要做好防护工作,完善应急预案。位于室内的污水处理工程必须设有强制通风设备,并为工作人员配备工作服、手套、面罩、护目镜、防毒面具以及急救用品。

3.5 为加强消毒杀菌,应完善污水前置消毒池设置。不具备相关消毒设施的单位,可因地制宜建设临时性消毒处理罐(箱),污水经前置消毒后需进行脱氯处理再进入二级处理设施。


4、消毒加药设备操作规范

4.1 医院污水消毒常采用含氯消毒剂(如次氯酸钠、漂白粉、漂白精、液氯等)消毒、过氧化物类消毒剂消毒(如过氧乙酸等)、臭氧消毒等措施。综合考虑化学品存储及安全管理等因素,可优先考虑次氯酸钠、二氧化氯等成品液体消毒剂。使用其它消毒剂,需提供第三方检测报告并报属地环境主管部门同意。

4.2 消毒药剂一般具有强氧化性,应使用耐腐蚀的容器。进行化学药剂配置,应按照要求使用塑料容器和塑料工具。

4.3 可采用成品的消毒药剂,或二氧化氯发生器、次氯酸钠发生器、臭氧发生器进行现场制备消毒剂。加药设备至少为2套,1用1备。

4.4 应确保消毒加药设备的备用到位,定期检查消毒药剂储存量或制备原料,保证储量充足,确保消毒剂的足额投加。

4.5 污水消毒处理工艺要求

4.5.1采用含氯消毒剂消毒

(1)采用液氯、二氧化氯、次氯酸钠、漂白粉或漂白精消毒时,应注意使用药剂的有效氯含量。参考有效氯投加量为50mg/L,消毒接触池的接触时间≥1.5小时,余氯量大于6.5mg/L(以游离氯计),粪大肠菌群数<100个/L。

(2)若因现有氯化消毒设施能力限制难以达到前述接触时间要求,接触时间为1.0小时的,余氯大于10mg/L(以游离氯计),参考有效氯投加量为80mg/L,粪大肠4菌群数<100个/L。

(3)若接触时间不足1.0小时的,投氯量与余氯还需适当加大。

(4)由于过量的余氯对生化系统会产生影响,因此,在污水前置消毒后进入生化处理系统前,需进行脱氯处理。脱氯药剂可采用硫代硫酸钠、亚硫酸钠、亚硫酸氢钠等还原药剂,脱氯处理后余氯建议值<0.5 mg/L(以游离氯计)。

(5)应设置液位控制器对液体消毒剂存储容器液位进行指示、报警和控制。

(6)在使用次氯酸钠溶液消毒时,必须注意保存条件,定期分析化验其有效氯含量,以便掌握有效氯的衰减情况,确定每次的最佳送货量和送货周期,减少氯的损失。

(7)为保证足够的消毒剂投加量,各单位应安排专人每天记录排水量和药剂消耗情况,做好台账,同时安装余氯在线监测装置(带实时远传功能)以实时监控药剂消毒是否满足要求,操作人员应根据监测数据及时对加药量进行调整。

4.5.2采用臭氧消毒

(1)采用臭氧消毒,污水悬浮物浓度应小于20mg/L,接触时间大于0.5小时,投加量大于50mg/L,大肠菌群去除率不小于99.99%,粪大肠菌群数<100个/L。

(2)臭氧与污水接触方式采用鼓泡法,选择气水混合效果好、气泡分散小、臭氧利用高的臭氧进气装置。

(3)臭氧消毒工艺末端必须设置尾气处理或尾气回收装置,反应后排出的臭氧尾气必须经过分解破坏或回收利用,处理后的尾气中臭氧含量应小于0.1mg/L。

4.6 次氯酸钠(成品液体)消毒操作规范

4.6.1卸药操作

(1)准备工作:检查储药罐、卸药泵是否正常,检查进药管路是否正常;

(2)连接管路:引导药剂运输车至指定位置,将药剂运输车上的管路与卸药泵连接,并确认管路连接紧固无泄漏。如药剂运输车自备卸药泵及输送管路,可直接接入药剂储罐;

(3)卸药:打开卸药泵与药剂储罐之间的阀门,打开药剂运输车上的出料阀门,启动卸药泵进药。卸药完毕后将各阀门复原至原位置。

4.6.2药剂投加操作

(1)连通管路:打开加药泵进、出口阀门,确认加药管路至接触消毒池管路的畅通。

(2)加药:打开控制柜,按下药剂投加泵的启动按钮,启动药剂投加泵。

(3)调节流量:自动投加状态下,采用预设的泵冲程实现自动定量投加,手动状

态下可使用现场控制屏设定需要的流量。调节背压阀到合适压力,使计量泵流量趋于稳定。当计量泵流量下降或不稳定时,需进行排气操作。

4.6.3计量泵切换

(1)加药过程中如计量泵出现故障,可通过自控程序自动切换至备用泵,也可通过人工手动切换。

(2)手动切换步骤:①打开备用计量泵的进出口阀门,并检查管路,确认备用计量泵正常;②关闭需切换或维护的计量泵及其进、出口阀门,打开备用计量泵的进、出口阀门,启动备用计量泵,调节泵冲程到需要的流量。

4.6.4计量泵维护与拆装

切断计量泵电源,关闭需切换或维护的计量泵进、出口阀门,进行维护作业。

当需要拆除计量泵时,应确认带上防护手套,做好漏液收集,然后拆除计量泵电源线,用电工胶布将电源线包好,再旋转计量泵的前后活接阀门及固定螺栓,将泵整体拆下。

4.6.5储罐的切换

(1)储罐切换通过出液阀来完成,出液电动阀可设手自动。

(2)切换阀门可采用手动开闭或设定程序自动开闭,紧急情况下可用专业工具旋动手柄打开或关闭电动阀。

4.6.6安全操作要求

  • 进入车间操作维护时,操作人员应穿戴耐酸碱防护手套,必要时应穿上防酸碱工作服。

  • 启动设备应在做好启动准备后进行。

  • 电源电压大于或等于额定电压5%时,不宜启动电机。

  • 计量泵运行频率不得低于20Hz。

  • 在启闭电源开关时,应按电工操作规范进行。

  • 岗位操作人员应按时做好运行记录,数据应准确无误。

  • 各种设备维修时必须断电,并在开关处悬挂标牌后方能维修。

  • 严禁非岗位人员操作本岗位设备。

  • 管理人员如发现运行不正常时,应及时处理或上报上级主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