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城市道路坍塌频现,来看看日本怎么做的

近年来,“地面坍塌”频繁出现在报端,不仅造成了交通拥堵,群众出行困难更是屡见不鲜,直接影响到的是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据不完全统计,地面坍塌事故几乎每天都会发生一起。

有一些城市甚至出现接连发生多起事故的情况,如2016年8月23日,兰州市一天内连续发生了4起坍塌事故;还有近期引发广泛关注的青海西宁,2014年至今至少发生过14起地面坍塌事故。

据相关专家介绍,不仅是在中国,在全世界范围内地面坍塌事故时常都有发生。地质条件与我国类似的日本,多年前也常深受地面坍塌之痛,但近年来每年仅有一至两起,甚至数年未出现。

那么日本是怎么做到的呢?

在日本,发生地下空洞、最终导致坍塌的原因和中国非常类似。专门探测地下空洞的雷达服务公司Geo Search的社长富田洋曾公开表示,由下水道引起地下空洞化的占40%-60%,其余的则是地铁等大型地下设施的周边发生的空洞化,这同时也是不容易夯实的地方。

经过1987年前后的银座地塌事件后,日本政府认为“如果不调查地下空洞化状况的话,就无法解决地面坍塌问题”。多年研究日本地塌问题的东京大学助理教授桑野玲子也表示,空洞化难以预防,但可以通过严密的勘查及时发现,在形成地面坍塌之前未雨绸缪。日本近年来造成严重事故的地面坍塌大幅减少,这与缜密的预防勘察是分不开的。

1990年,Geo Search公司使用雷达探测技术,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调查。Geo Search针对东京都政府管理的重点路线进行检测。此外,还将全部路线分割成五个部分,五年巡视一回。国道则每年检测,管理水平较高。认识到路面问题的地方政府都在进行检测。此外,如发现坍塌,作为紧急检测,则对周边地段也进行勘测。

为了早期发现,建设局职员白天开车巡逻,观察路面情况。如发现有异常,及时进行处理。针对东京都管理的重点道路,以三天左右一次的程度进行观察。“我们掌握容易发生异常的地方在哪里。以这些地方为重点,即在城市地区埋有大型设施的地段采用雷达进行勘察。我们以此找到空洞,把砂土夯实和进行维修管子等处理。” 一位东京都建设局道路保全官员说道。

雷达探测作为道路养护管理的一环已经在日本实行近20年。目前东京都管理的重点路线,都有专门公司,定期检测。一旦找到了地下空洞,道路管理部门将按照空洞大小和危险程度实施加固工程,以在发生坍塌前完成对策。下水道管理部门也会同时检查水管状态,会向道路管理部门提出维修意见。

地防君观点

如何有效解决城市道路坍塌带来的生命和财产损失、防患于未然?除了相关部门坚持道路设施的日常巡视和监管,另外一个方向是要建立周期性道路地下空洞检测机制,通过周期性检测,得到各个异常信息的动态变化量,实现对地下潜伏病害的大数据管理、分析、预警。

近几年地面坍塌事故频发的大背景,是中国城市建设的突飞猛进。但如果不正视地塌事故背后的原因且不采取有效的预警措施,即便基础建设极速推进,一座缺少结实路面的城市也难以称得上是好城市。防治地面坍塌是保障城市运行的“生命线”,美好城市既需要“面子”,更需要“里子”,防范地面坍塌,任重而道远。
来源:深圳市地面坍塌防治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