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加强城市管网的建设迫在眉睫

城市地下管网就像城市的“主动脉”,肩负着每一个城市的衣食住行,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基础,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国民经济加速发展,城市空间不断扩大,人民群众物质、精神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城市管网建设要求越来越高,老管网已明显跟不上城市的发展速度。伴随着“三年大变样”,城市建设改造项目越来越多,体现出城市管网建设、管理的诸多弊端,加强城市管网建设工作已经日渐紧迫。 


1 城市管网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 

由于城市阶段性的发展和现实的种种原因,我国城市管网建设、管理远远跟不上城市的发展速度,其混乱无序的建设管理现状,已成为制约我国城市发展建设和国民经济稳定快速发展的瓶颈之一。 

1)各类地下管线所有权分属于不同的产权单位,如移动、电信、热力、天然气、自来水、铁路等管线,在地下平铺直埋,就像“蜘蛛网”一样,各自做主,缺乏协调配合,随意开掘,重复投资、建设现象普遍,使规划、建设、管理不能同步进行,很难做到统一的规划、建设和管理。 


各个单位各种地下管线的铺设、维护等,产权单位想怎么干就怎么干,造成重复开挖、建设;甚至还经常出现“无名地下管线”,在档案馆及相关产权单位查询不到该线的相关资料,给工程进展造成极大影响,严重的影响城市交通和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甚至还会危及到人民的生命安全,破坏了城市形象,造成建设费用的巨大浪费。

 
2)现在,大多数城市管网建设依然按照“哪个单位建设哪个单位维修”的运行方式。 
城市管网系统大致可以分为财政投资管网和自用管网,其中,财政投资管网一般由政府出资或招商投资建设,由规划、建设、环保审批;而自用管网则是由各个所属产权单位投资、建设和管理,其所有权属于本公司。在功能结构上,城市管网担负着城市的补给以及排泄功能,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但是,却由于其管理产权的所属问题,造成了两类管网相互不沟通。如一些公司私自建设,造成管理部门不知道的“真空地带”;如某些公司办事人员与地方一些“能办事的人”合作,不经审批就开工建设……这些问题的解决依赖于政府管理体制和方式的改进。政府应出台合理的管理办法,加大管理力度,如不申请应予重罚或禁止入驻。 

3)城市管线的更新管理较慢,未能实现专属部门动态管理。传统的管理办法对各种管线路由、位置、标高、图形以及历史资料基本由手工计算和绘制,查询、统计和分析难度较大,管理效率低下,造成人力、物力和资源的极大浪费。很难为施工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

 
4)城市地下管线情况复杂,管网设施存在未移接等问题。根据调查,各县管辖的单位住宅、经济型住房、新民居等地下管线没有经过审批部门实地验收。还有,这几年新建的地下管线,由于施工方多,素质不一,施工质量参差不齐,挖掘铺设等施工不严格按照施工图纸及规划定点进行,变更后不办理设计变更文件;档案移交机制仍不完善,资料不全,现状不清,有些已经完成的管线工程,未及时将竣工资料归档到相应的建设单位或权属单位,即使移交竣工资料往往也是用修改过的施工图进行代替,未实现动态管理,且缺乏严格的测量确认程序,其资料数据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往往误差较大。

 
5)建设单位不规范。地下管线铺设过程中,经常会找到不到建设单位负责人,导致协调难度大、维修不及时,与各专业管线交叉作业时无法准确掌握管线位置,致使地下管线经常遭受破坏;早期建设的各类地下管线,由于当时生产条件有限,质量技术标准普遍偏低或没有详尽的质量技术标准,如,早期所使用的烟筒管及素混凝土管,该类型管材埋地后较易腐蚀、破损,导致大部分管道在使用若干年后出现严重老化、锈蚀、破碎等现象严重;老管道年代久远,超期服役,未能进行及时的维护、保养、改造,给城市的生产、生活造成诸多不便。

 
6)由于技术发展原因,管网未能真正做到雨污分流,导致污水收集率偏低。就我们县城来说,污水管网以覆盖县城所有街道和生活区,但是由于雨污水管未完全分流、管网不健全等客观原因,污水收集率偏低,从而导致污水处理率上不去;虽然新建、扩建、改建小区等要求完全按照雨污分流制建设雨污水管网,但是由于城市污水老管网未能实现雨污分流,造成雨污合流现象仍然严重。因此,建立城市管网的长效管理机制,以实现城市雨污分流,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为工作目标,切实有力地推进管网建设进程。

 
2 解决城市管网建设的对策 

城市管网建设是城市建设基础设施的基础,坚持“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有效控制城市管网管理,是管网设施正常、安全运行的先决条件,是改善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措施,对城市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具有全局性的重要影响,且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

 
2.1政府管理职能改进 

城市管网是关系到人民生活,关系到城市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的大事,因此,各级政府都通过直接投资、招商、合作等各种经济措施支持其建设和运营,并不断加强对专用管网建设监控及主管网的运营监查。对地下管线的规划、建设施工及部门协调等方面进行统一的规范管理;还应设立地下管线统一管理机构,负责城市道路及管线管、管线事故处理等。 

2.2加强规划监管力度 

城市发展进程加快,管网系统快速建设,管网系统优化与运行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这就要求以后的城市管网建设必须实行统一规划和实施。要适时建立规划协调平台,建立协作统一、相互配合的协调机制,并组建专家团,对城市规划项目进行综合协调,并提供技术审查意见。无论专项管线还是城市主管线都行经规划部门审批、出具铺设路由。 

2.3新施工项目要考虑管线综合 

目前我国城市迅速发展,对于城市管网建设功能要求有所提高,设计单位于设计前,必须对已有管网、配套设施等实地查勘,结合社会对各类管网的实际需求,充分考虑今后的发展。避免反复施工、造成资金浪费。 
2.4在管理方面,要建立“共建共管”的经营形式,保证大家互利互惠 
保证资料交接的合理审查,建立城市管网信息平台,利用计算机技术、图形技术、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把通信管网信息以数字的形式获取、存储、管理、分析、查询、输出、更新,提供丰富而准确的“一手”资料,这样不仅提高了管理水平,更为管网信息查询、日常管线维护、抢修、改造等工作提供方便,满足了管网建设和发展的需要。 

3 城市管网应如何建设 

“十一五”规划圆满完成,就迎来了“十二五”。在“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时期。城市基础建设也就随之而然的加快,那么如何加强城市管网建设呢?

 
1)结合工程特点,积极推广使用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及成果。近年我国一些大城市正在掀起一场管网建设的“地下革命”,管网的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又遇见了一些新的热点和难点。这就要求我们在施工中,将先进的技术及科技成果应用于施工过程,如:“无干扰穿越”,在不破坏道路结构,环境无污染、不影响交通、又准又快等特点,以彻底根治马路乱“开刀”现象,美丽的城市道路再也不到处是“腰带”; 

2)积极推广“共同沟”建设。“共同沟”建设可以提高地下空间利用率,避免以后铺设新管线没用空间,重复开挖,重复投资,破坏既有管线,浪费人力、财力; 

3)积极推广新建施工项目前期协调、配合工作。如:各产权单位线路普查,要铺设新管线数量、材质,做到一起施工,做好预留管线、涵洞等;

 
4)随着“新农村”建设发展,农村管网建设也要跟上去,要不会造成河流、土地的污染。城市管网建设是城市建设基础设施之一,加强城市管网管理,是改善城市外观,避免城市“蜘蛛网”现象发生,改善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措施,对城市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保障人民的健康安全具有全局性的重要影响,让每一个城市都能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城市。

来源:知行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