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开封市城市管理局多举措加快我市排水管网建设突出重点 打通盲点 打造亮点

排水管网作为城市排污的主渠道,日益考验着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为应对污水排放量增加难题,着力解决管网标准低、不配套、不完善问题,市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局)坚持以精细化管理为主线,多措并举,突出重点、打通盲点、打造亮点,全力加快推动我市城市排水科学发展、高效发展、品质发展。

突出重点,实施雨污混接点改造二期工程。由该局负责的此项工程改造范围东起护城堤,西至金明大道,南起魏都路,北至复兴大道,共涉及汉兴路、夷山大街、新曹路等14条城市排水主干管,改造后将实现以上道路雨污分流,有效解决下雨天溢流等现象。

打通盲点,完善道路排水管网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该局正在实施的新宋路排水改造、开尉路进西污管线、百塔东路管网等工程,建成后将打通相关道路的排水管网盲点。目前,除百塔东路管网工程正在进行征迁外,其余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10月底前可竣工。

打造亮点,探索“厂网一体化”运行模式。东区、西区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北区净水厂建设工程均配套建设沿线管网是该局打造的排水亮点工程,建成后将使我市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提升17万吨/日。目前,东区、西区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北区净水厂建设正在办理PPP项目入库手续。

此外,实施的黄河大街排水改造工程正在按照海绵城市理念改造,将原绿化带改为下沉式绿化带,道路径流雨水经截污等预处理后引入道路红线外绿地内,绿地内还设置有低影响开发设施进行雨水的进一步处理。同时,黄河大街人行道采用透水砖铺设,雨水箅子则采用立体涡轮式雨水箅子,有防积水、防沉降、防弹跳等功能,最大限度提升排水能力。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计划年底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