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我国首例上下分体式拼装预制管廊正式投入现场施工

12月12日,记者从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一工区获悉,人民路东段预制式管廊开始了现场拼装工作,标志着我国首例上下分体式拼装预制管廊正式投入现场施工。 

    据介绍,在管廊施工中现浇施工作为传统施工工作方法,在城市管廊建设中逐步暴露出不足之处,使施工单位不得不对管廊的施工进行研究和改进。在工厂预先制成管廊构件产品,有效控制质量,具有施工效率高、工期短等优势,弥补了许多传统现浇施工的不足,在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上下分体装配式就解决了这一施工难题。为保证下分体式拼装预制管廊的工程质量,该公司前期项目组建预制厂,自行生产管廊预制构件,严格把控各生产工序,也是全国首个自产自销预制管廊工程。根据产能及工期要求,计划每天安装28.8米,构件上、下各12段。 

    据了解,人民东路段地下综合管廊全长1.25里,是市政主干道,道路两侧有学校、银行、超市、居民区、办公场所等,人口密集,行人车辆出入频繁,加大了现场施工难度。工程采用两舱式综合管廊,标准段采用预制管廊安装施工方案,节点段及转弯段采用现浇方式施工。预制管廊现场安装施工流程含吊装就位、预应力张拉、变形缝处理等六个工序。现场预制管廊构件单片为20.3吨(两片拼装为一个箱体),方便运输、吊装,该工程将每个箱体分为上下两个分部组合安装,可有效提升施工效率,助推建筑业工厂化装配式建筑发展。 

    地下综合管廊上下分体式拼装预制管廊技术将新型的装配式技术融入城市建设,实现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从“建造”向“智造”的转变,且兼具了绿色环保建设的特点,施工现场将更为整洁、安全、环保,而管廊施工质量也将得到有效保障。同时,采用上下分体式拼装预制管廊技术后的管廊建设将显著加快施工进度,以期尽早使管廊服务六盘水市中心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