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白银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加紧建设,“面子”“里子”同提升

9月3日,记者在白银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项目(西环路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建设现场了解到,该项目正在全力加紧建设,目前施工进展顺利。

据悉,西环路排水管网改造项目是省列重点项目,跨G6桥至109国道,全长约9.41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污水工程、雨水工程、道路恢复工程、绿化恢复工程、道路改造及附属设施等内容。项目估算总投资1.2亿元。

“由于石林路重载车辆较多,对路面造成了破坏性损坏,路基出现不同程度塌陷;西环路和南二环,由于此前道路建设标准低,排水系统存在雨污合流的问题,给污水处理带来了很大压力,加之道路建在湿陷性黄土的高填方区域,两侧绿化下渗水量比较大,导致大部分路段出现了沉陷,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白银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设计与试验室主任何轶介绍。

作为今年白银区市政基础“3+9+2+2+4”工程建设内容之一,西环路排水管网通过改造实现雨污分流,将雨水排入河道,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河道,与水系连通生态治理项目相呼应,为周边生态绿化提供补充水源。改造后将有效减轻污水处理压力,保证城区排水通畅,提高河道水质和水资源的有效利用,对银西片区的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该项目分三个标段。“一标段是石林路,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目前正在进行左半幅水稳层开挖、路床换填,10月份右半幅施工,预计年底竣工通车。”项目一标段施工方技术负责人杨林说。

在项目工程二标段,施工方项目负责人杨宏宇告诉记者:“二标段是西环路北段, 8月20号全封闭施工以来,目前正在进行路基软基处理,计划年底土方(路基)工程完成50%,管网工程完成50%,力争明年6月全线竣工。”与此同时,该项目三标段西环路南段道路、给排水管道、照明、交通及附属设施建设也正在按照工期计划有条不紊稳步推进,将于明年6月完工。

看到家门口的路正在加紧改造,家住银西小区的吴桂芳告诉记者:“以前这条路塌陷严重,下雨以后路上积水也多,我们出来遛弯,看见车辆经过时剧烈颠簸,有些车从旁边绕行,对行人非常不安全。这条路修好以后,我们接孙子上下学过马路可以少一点提心吊胆。”

路边经营川菜馆的张孑农满怀期待地说:“因为修路影响,到我们这吃饭的人少了,但是想想路修好以后,来这边更方便了,人流量会增加,相信到时候生意会好起来。”尽管道路施工给沿路商户经营带来了不便,但大家还是表示能够理解,同时也希望工程能尽早完工。

改善薄弱环节,顺应人民期盼。今年以来,白银区以“三城同创”为统揽,持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新建道路3条、大修改造道路9条、实施排水管网设施补短板项目、新建城建什字天桥一座,同时续建道路2条、实施4条道路绿化工程。新改建道路总长20公里,雨水管线26公里,污水管线22公里,总投资3.66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27亿元。不断完善提升的城市基础设施,既靓了“面子”又实了“里子”,更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垫了“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