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智慧生活就在身边,地下管网有了“黑科技”守护者

在我们的印象中

地下水管道一旦破裂

修复起来就特别费时费力

但在咱经开区

地下管网也有“黑科技”守护了

不用挖掘地面

“隔空”就能修复管网

老旧地下污水管线因年久失修会引发漏水、淤堵,这些不仅影响居民们的日常生活,也会影响地下水环境。近日,经开区城市运行局就采用不开挖地下管线的紫外线固化技术,将材质直接贴到破损排水管线上,对污水管线进行直接修复,既保护了地下水质量又不影响地面交通正常运行。

这究竟是个什么原理?

做过美甲的女生应该更容易理解

女孩子们在做美甲的时候,将延长用的甲片贴合在自己的指甲上,再用紫外线灯一照,甲片就牢牢地固定在了指甲上。

紫外线固化式管道原位修复法也是一样的道理,在不改变待修复管道的条件下,工作人员先将浸透树脂的软管(像美甲的甲片)通过牵引、压缩空气压紧等方式或过程使软管与待修复管道内壁紧贴,然后利用软管内树脂遇紫外线固化的特性固定住就可以啦。

不过呢,因为是在管道内,所以工作人员需要将紫外线灯放入充气的软管内并控制紫外线灯在软管内以一定速度行走,使软管由一端至另一端逐步烘干、固化而紧贴待修复管道内壁,恢复待修复管道功能的修复方法。

北京北排建设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 彭松:“利用这项技术比原来的修复速度要快得多,只需要大概5个小时左右,而且这项技术因为没有接口,还能减小反复渗漏的可能性。”

据了解,紫外线固化非开挖管道修复工艺,适用于管径200毫米至1600毫米排水管道的修复,该工艺同时还具有耐腐蚀、无缝无漏等优势。修复过程中,可以进行实时监控,且低碳环保、节省资源,不产生垃圾。固化工艺修复后,可以形成光滑内壁,排清淤堵污泥,改善排水能力。同时,该技术相比其它修复方法,管道内内衬厚度小、贴合性能好。

实验证明

经过摇摆10万次抗磨损试验

管线可延长50年的使用寿命

目前经开区运用该技术

已经完成部分路段管线的施工

正在对其它破损管线进行维修

管道内窥机器人、智能井盖、大数据平台……如今咱们经开区地下管线用到的黑科技越来越多,智慧生活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你还知道有什么炫酷应用?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哟。


                                                来源:北京亦庄官方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