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9250千米城市地下管线有了“家谱”

记者从菏泽市城区地下管线普查项目专家验收会议上获悉,我市城区地下管线普查项目成功通过验收,9250千米地下管线的种类、数量、功能、属性等信息探测完成,项目达到国内同类项目的领先水平,将为城市地下空间统一规划、合理开发和科学管理提供精准施策的依据。

城区地下管线普查意义重大,能为全面掌握中心城区地下管线基础信息提供依据,促进城市地下空间统一规划、合理开发和科学管理。

地下管线普查对象包括埋设于所有市政道路和河道公园两侧(市政道路普查至道路红线外第一排建筑物、河道为规划绿线范围内)地下管线,其他区域承担市政功能或其他重要功能的重大管线。地下管线探测管线类型包括城市管线和长输管线及其附属设施。其中,城市管线包括电力、通信、给水、排水、燃气、热力、工业、综合管廊等;长输管线包括地下输电线、通信线和地下长输油、气、水输送主管道等。普查查明了各管线、管廊和设施的平面位置、高程、材质、埋深、走向(流向)、压力、规格、权属单位、所在道路等信息。

我市此次地下管线普查是在2006年第一次地下管线普查的基础上,于2019年进行的第二次管线普查,对水库西三路以东、日兰高速以北、济广高速以西、国花大道以南的城区规划建设区内,埋设于市政道路和河道公园两侧的所有地下管线以及其他区域重大管线进行属性调查和信息采集,同时对现有管线系统数据库中的管线数据和属性进行完善,并进行带状地形图测绘。项目经过试验区作业、外业探测、数据复核、开挖验证、成果整理等作业,完成了管线普查面积520平方千米,管线探测长度9250千米,地形图测绘63.2平方千米,探测各类管线点共计457443个,编绘1:500综合管线图4081幅,1:1000专业管线图9568幅。

此次验收,专家组汇集了省外6名特邀专家和省内3名知名专家,在听取该项目的工作汇报,审查相关成果资料后,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对该项目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项目普查成果为消除城市隐患提供了精准施策的依据,是城市地下管线普查的成功范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达到国内同类项目的领先水平,具有推广价值。


【来源:菏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