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城市听漏者:号脉城市供水管网的“亲爱耳朵儿”

听漏工用耳朵为城市供水管网“号脉”。

听漏工重点检查消防栓周边区域是否存在漏水情况。

听漏工打开窨井盖,准备做进一步检查。 本版图片均由 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 郭宇立 实习生 石凌子

夜幕降临,深圳市龙华区华韵路一旁的灯光渐渐亮起。3名身穿黄色荧光服的工作人员一手拿着听音杆,一手拿着手电筒,正沿着大街小巷,利用仪器检听城市供水管网运行健康情况,迎接新春开工第一夜的工作。

2月18日是年后开工首日。深晚记者探访发现,在深圳,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群体——城市听漏工(又称检漏工),他们昼伏夜出,借助仪器倾听地下水管隐藏的漏水点,用耳朵为城市供水管网“号脉”,并奋战在城市供水管网维修和抢修一线。

一年跑十几个“马拉松” 发现漏点1233个

“你仔细听,这里的声音跟刚才那里的不一样,这是水和管体内壁发生摩擦喷射的声音。”2月18日,深圳市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龙华分公司网格班班长吴储其正站在井边,将一根接近一米长的机械听音杆从阀门井插入供水管道,全神贯注地倾听地下水管的声音。

10分钟后,吴储其找到了掩埋在龙华街道一侧DN50口径水管还在“嘶嘶嘶”冒水的漏点。确定管线漏点位置后,他用红漆划了个圈,并喷涂好编号及时间,开始寻找下一个漏点。

2月18日,深晚记者一路跟随吴储其巡查水网。这是吴储其春节开工值班的第一个夜晚,由于春节期间留深过年的人数增多,城市用水量激增,这给他的工作带来不小挑战。

“不是每次都能迅速听出漏点,有时需要反复探测十几次,漏点一定要及时上报处理,才能防患于未然。”吴储其打开手中的电子测漏仪,一边指着屏幕声音曲线图,一边告诉深晚记者,除了供水管道外,城市地下还敷设着电缆管、燃气管、污水管、电信管等,干扰着供水管道漏点的定位。漏水点主要依据漏水与周围介质发生摩擦产生的不同音质,并结合供水管口径大小、材质、走向、深度等因素来综合判断。

“如果不是经验老到精于此道的师傅,是很难听出来漏水的声音的。”吴储其告诉深晚记者,弯腰听、撬井盖、听声音、打记号、查管线……这样的动作,他每周要重复350次,一年要跑近“十几个马拉松”。2020年以来,他所在的龙华分公司共发现漏点1233个,并及时完成了修复。

听漏工作需要安静、车流量小的环境。吴储其说,每天23时至次日5时是他们的工作时间。每天深夜回家,他都要小心翼翼,生怕吵醒家人。不过,家人非常支持他的工作。

用耳朵为城市“号脉” 从听漏到守护城市供排水

同样的场景在全市供水管网一线上演。罗毅是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南山分公司粤海水务所副所长,他的日常工作是负责南山区沙河街道和粤海街道供排水管网的运营,“听漏”亦是他的日常工作之一。“只要外出工作,我们就会顺路听一听附近的管线。”罗毅说。

“供水管网是城市的生命线,每天源源不断的自来水通过地下供水管网输送到千家万户,作为城市生命线日常维护的‘守护者’,我们肩上的责任重大。”罗毅告诉深晚记者,在深圳,随着城市发展更新,听漏工的工作在不断延展,目前已逐渐演变为城市供排水一线的“守护者”。除了管线巡查、管渠清疏、爆管抢修等工作外,他们还承担片区水表管养以及二次供水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等。

今年春节期间,罗毅和不少水务工作人员都留在深圳坚守值班。春节期间,由于留深人员比往年增加,城市水管的健康安全运营就显得比平日里更加重要。

在深圳这片热土上,春色与复工正交织相融。罗毅说,供水工作涉及千家万户,能让市民的给供水得到保障,他觉得很有价值。他希望,以全新的姿态,守护这座城市新一年的给排水安全,开启新一年的“奋斗模式”。

作者:吴洁 郭宇立

来源:深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