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2021年河北省将完成城市雨污分流改造690公里 实现建成区合流制排水管网清零

今年我省将完成城市雨污分流改造690公里 实现建成区合流制排水管网清零

来源: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

日期:
 
2021-03-01

  
 

  3月1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会议总结了2018年到2020年全省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开展情况,对2021年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李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自2018年我省集中推进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以来,2018年至2020年三年全省共完成改造3901公里。截至2020年底,全省剩余合流制排水管网690公里,全部列入2021年的改造任务,涉及7个设区市,分布在32个县(市、区)。2021年,省委、省政府将雨污分流改造继续纳入20项民生工程,持续推进,到2021年底将实现全省建成区合流制排水管网清零。

  会议强调,各地有关部门要严格对照“完成标准”,结合排水防涝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要求,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实现“城区雨水高效排放、污水收集效能大幅提升”的目标。

  高标准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新、改建雨水管道要符合城市排涝标准和《室外排水设计规范》要求,将原有合流制管道作为雨水管道的,要同步完成管道清淤,避免污染物随雨水排入河道。将原有合流制管道作为污水管道的,要先实施管道修复和清淤,确保其具备污水收集功能,避免出现破损、渗漏等问题。针对排水管网、排水口、检查井存在的雨污水错接混接问题,同步实施混错接改造,确保雨水、污水各行其道,杜绝工业企业等通过雨水口、雨水管网违法排污,严禁小区或单位内部污水接入市政雨水管网。

  高标准规范排水排污管理。市政污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生活污水要依法规范接入污水管网。新改建的小区、单位内部管网接入市政管网的,排水设施运营单位要对接入方案进行审核,并监督实施。2021年列入改造任务的老旧小区,将实施小区内部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排水设施运营单位要主动对接,确保规范接入相应的市政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完工后,要及时向城建档案管理部门移交资料,更新排水管网台账;完善市政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建立以5—10年为一个排查周期的城市市政排水管网定期排查检测制度。

  会议要求,各地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推动,制定工作方案,完善推进举措,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取得扎实成效。鼓励任务量较小的市县,汛期前完成改造任务。不能在汛期前完成改造任务的,要采取有效措施,避免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施工对城市排水防涝造成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