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一网统管”如何让城市更聪明?成都高新区在探索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公布,明确要求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推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当前,成都正在提升“一网统管”水平,持续完善智慧化城市运行服务体系。


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近日,成都高新区召开“一网统管”城市治理场景建设专题会,并邀请各领域专家、企业代表及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市民观察员,共同探讨如何通过“一网统管”建设,加速推动场景应用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助推成都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


现场,成都高新区6个单位部门分别就安全生产场景、智慧养老场景、学校传染病预警场景、共享单车场景、市场与消费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演示和汇报。


“生活中,有时我们急需共享单车的时候找不到,而可能一街之隔的地方有一排单车。”现场,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单车综合智慧治理平台能解决这个问题,能够实现实时监测、车辆回流情况等功能。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观察员、创女时代执行总裁周宁注意到,现场分享的多个场景都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连,包括养老、教育等。“第一次看到这个一网统管的内容,直观感觉就是时尚、充满高科技元素。”周宁说,接下来,他比较关心应用场景落地的问题,“如何让这些新技术,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有幸福感。”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网统管”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也不是建一个系统那么简单,更要立足数据基础,结合产业生态、落实业务实际,共同将智慧城市建设向深水区推进。


据悉,成都高新区将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结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要求,加强交子金融大街、铁像寺水街等重点商圈智慧化部署;围绕建设智慧韧性安全城市的目标,推动全域物联网项目建设,聚焦打造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生活,优化升级“智慧社区”场景;围绕完善智慧城市运行服务体系的目标,以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为抓手,积极配合“天府蓉易享 政策找企业”平台建设,推动政务数据互通共享。


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高质量推进“一网统管”工作,持续打造数据融合平台、视频云平台和AI算力平台。场景建设方面,目前已完成学位预警、人口分析、智慧园区等可视化对接,共计完成23个场景建设。

来源: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