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污水管网潜水员 守护1200公里地下管网通畅

有一群人,他们不惧工作环境脏乱,平均每天要下井工作1到2次,守护全市1200公里地下管网畅通,他们是污水管网潜水员。

最近,市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新北区龙江路与嫩江路交叉口小龙港桥下,一处过河倒虹管出现了淤积的现象。市排水管理处管网管理所工程师张冬冬表示:“引起上游三个高校以及一个镇区的排水问题,我们一定要在五一假期把这个问题解决掉。”

倒虹管顾名思义,就是一根管道像倒着的彩虹,这种设计往往用于过河管道,在底部容易形成淤积,造成管网堵塞。今年46岁的孟勇强是一名市政潜水员,他的工作就是深入城市地下管网进行清淤作业。孟勇强介绍:“下面有六七米深,因为是U字型的管道,垃圾卡在口上,机器抓不到,非要人工清。”

与一般潜水不同,市政潜水员常年和污水管道为伍,周边都是散发着恶臭、能见度几乎为零的污水,危险可想而知。孟勇强说:“气体检测,看看底下硫化氢含量,危害气体总归有点,缺氧。”

穿戴好潜水服、氧气罩,保险绳,孟勇强慢慢潜入井底,狭小的环境,连转身都困难,他还要用铲子将垃圾一点点清理掉,再通过绳索搬运到地面。由于井底氧气有限,孟勇强每隔半个小时就需要上岸休息。市排水管理处管网管理所养护人员卢俊杰告诉记者:“潜水工作是具有危险性的, 他总是冲在前面,很能吃苦耐劳,教我们也很有耐心。”

目前,市排水管理处共有6名潜水员,据统计,2020全年,市排水管理处共疏通污水管道133公里,清淤污水井14143座。孟勇强说:“做了这个工作就要做好这个工作,给我们老百姓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来源:7区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