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一网统管提升智慧防汛 上海178座防汛泵站量身定制“防汛应急水位”

6月1日,上海正式进入汛期。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本市汛期将呈现“降水总量偏多,梅雨量略多,影响台风多,高温日数略多”的特点。为此,城投水务排水公司为上海178座防汛泵站量身定制了“防汛应急水位”,进一步优化截流设施和调蓄设施的运行。

图说:智慧排水管理平台  

同时,针对竹园片区和白龙港片区的实际情况,还细分了“小流量模式”和“大流量模式”两套运行方案,使各片区“厂站网”一体化调度更加顺畅。


以往,排水调度往往依赖专业人士的经验。近年来,城投水务依托信息化系统,大力推进智慧防汛。目前,排水公司能够对178座防汛泵站排河口进行全覆盖的视频监测,并能对12处重点区域的积水情况进行视频实时监测。


此外,泵站智能化监控系统的覆盖范围大大增加,泵站操作采用远程、就地相结合的更为敏捷的方式。在来水水量、出水水质、泵站运行方面,更是基于数据分析建立了在线模型,并开发了数字场景,为“厂站网”一网统管提供“智慧大脑”。

来源:新民晚报

图片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和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台风、暴雨等强对流极端降雨天气增多,给城市排水防涝工作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推进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城市河湖生态治理、城市内涝治理、海绵城市建设、城市河流黑臭的治理以及内涝预防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但鉴于城市地理水文等条件存在较大差距,许多地区仍存在自然调蓄空间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应急管理能力不强等问题。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城市内涝治理,促进多领域多学科交叉与融合,进一步提高城市应对气候变化和突发灾害的能力。由上海市排水行业协会与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中国城市防洪排涝应急抢险高峰论坛”定于2021年10月13日-15日在上海召开,同期将举办“2021中国国际城市防洪排涝应急抢险公益演练”,旨在提升城市防洪排涝科学管理和技术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安全支撑。





会议时间、地点



时间:2021年10.13-15
地点:上海国家会展中心




组织机构



联合主办单位: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
中国国际管网展览会组委会
上海市排水行业协会
协办单位:
上海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
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
同济大学
河海大学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三峡集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用车分会
杭州诚臻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中泽国际会展(北京)有限公司




会议内容(拟)



1、城市防洪排涝应急救援上海经验的分享
2、解读城市内涝治理“十四五”规划
3、城市防洪排涝地下管网工程建设注意事项
4、高密度城市如何应对暴雨洪涝
5、城市防洪与智慧排水一体化平台建设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