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行业快讯】对标世界一流管理 广州排水推进数字化信息化转型

广州水投集团下属广州排水公司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对标世界一流为引领,建立健全公司信息化管理体系,深化排水片区精细化管理新模式,构建智慧排水的高质量服务体系,打造现代排水治理新范式,提升排水产业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城市排水运维朝着更智能、更专业、更高效的方向迈进,支撑数字广州,赋能智慧城市。

对标一流企业,重塑数字化转型理念
  广州排水公司以“两化融合”驱动排水管理方式变革的实践经验为基础,充分借鉴苏伊士环境、上海城投等行业一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经验。苏伊士环境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的水资源智慧化运营平台,通过全面覆盖水务价值链各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在市场营销、运营管理、客户服务等领域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上海城投排水平台通过多系统集成,融合和挖掘在线仪表、视频监控、厂站监控和设施设备运行状况等数据,开发数聚排水、综合展示、智慧运行、运行绩效、现场管理和BIM平台共6个功能模块,为在线预警、精准决策、快速响应、智能联动提供了支持。
  通过全面对标行动,广州排水公司查找差距、优化管理,坚持需求导向,有侧重、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排水管理的规范化和数字化体系建设,建成中心城区智慧排水管理平台,实现精细化和智能化的管理模式,谋划排水产业未来可持续发展之路。
聚焦智能化转型,实现城市排水管理现代化 构建智慧排水服务体
  广州排水公司始终坚持以信息化创新驱动排水管理方式的变革和效率提升,通过强化技术沉淀和持续迭代,在全省率先搭建起以地理信息系统、感知监测网、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核心,由排水设施管理作业平台和“管养通”APP构成的智慧排水综合管理平台。这个国内领先的中心城区“智慧排水”系统,为城市排水问题监测、诊断和管理装上“智慧大脑”,开创了排水信息化管理新时代。

“管养通”系统,广州排水的“智慧大脑” 塑造排水管网“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
  参考近年来水务行业标杆企业的发展思路,广州排水公司持续提升运维效能,推动城市排水管理现代化,其“智慧排水”系统已包含运行监测、数据采集分析、追溯分析、管网问题智能诊断分析等功能,涵盖排水管网“系统谋划咨询服务-设计建设-验收投用-周期性检测养护-修复和改造”等各环节,基本实现排水管网“全生命周期”管理。
推进排水系统全覆盖管理体系建设
  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广州排水公司不断丰富信息化在排水行业的创新应用实践,推进排水设施全覆盖管理,排水业务全协同联动,设施运行全时效监控。从排水设施运维管理到防汛应急抢险的综合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极大优化排水系统,保障城市排水管网高效、高质、安全运行,保障城市排水安全,打造广州特色的智慧排水高质量综合服务体系,具备显著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水环境治理勇克难,智慧排水效益凸显
  对标上海城投,广州排水公司聚焦排水运维主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开展“一厂一策”,促使污水收集处理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的重大转变。中心城区各污水处理厂进水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其中COD提升20.36%,BOD提升21.23%,氨氮提升28.51%。排水管网运行水位显著下降,满管率相比去年同期下降约15.87%。猎德系统提质增效工作经验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确定为全国水环境提质增效的三个典型案例之一,在全国推广示范。公司提前超额完成全市治水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目标,车陂涌、双岗涌整治入选全国治水典型案例,为广州入选“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贡献了重要力量。
  对标苏伊士环境、上海城投等一流水务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愿景,广州排水公司将紧扣水环境治理和水务服务大局,持续提标与创新,提速数字化、信息化转型,不断朝现代化一流排水企业方向奋进,为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清、景美”贡献广州水投的力量,以不断强大的现代排水保障能力,满足广州“十四五”规划新城市发展定位的需要,助力广州建设成为兼具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国际大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