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中济线、安济线长输燃气管线完成迁改规划选址

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了解到,在省市相关单位及起步区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数轮现场踏勘、评价分析、问题协调和意见落实,中济线、安济线长输燃气管线迁改规划选址方案最终确定。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把绿色作为发展“底色”,以绿色低碳为导向,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重点围绕建筑、能源、产业发力,全面推进绿色城市、韧性城市建设。天然气等能源安全是城市治理的重要标志,也是建设韧性城市、绿色城市的基础。


起步区是济南市燃气供应重要通道,当前起步区内现状市政管线错综复杂,尤为突出的是安济线、中济线长输燃气管道,贯穿大桥片区,严重影响地块开发和道路建设,形成重大安全隐患,制约城市建设发展,省市相关部门及起步区管委会高度关注,迫切需要迁改。


安济线、中济线长输燃气管道作为重要能源供应基础设施,其管线迁改研究本着“统筹布局、全面考虑、安全第一、生态融合、并廊设置、集约用地”的原则,从整体系统角度统筹把控,从“安全、集约、科学、可行”多角度展开层级式迁改布局,横向协调市政基础设施规划、综合交通、重要管线迁改等规划内容,纵向传导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规划、土地规划等相关规划,做好空间引领和要素保障。


现状管线及配套的黄河北阀室和大桥阀室位于起步区内,迁改后,安济线、中济线长输燃气迁改管线均分布于规划区外围,统筹电力、燃气能源廊道,平行青银高速和石济客专,穿越G308,避让村庄,经过鹊山水库,爬越黄河大堤,下穿黄河大桥,最终连接现状管线避免穿越黄河,整个路径既对城市规划无影响,又统筹考虑建设可行性,为城市建设发展腾出广阔空间。


燃气管线迁改一方面为起步区建设发展腾出了广阔空间,另一方面依托起步区天然优势,整合利用空间资源,打造能源廊道,积极配置接气设施。据了解,在进行规划迁改路径的同时,系统考虑燃气场站布局,提升燃气供应保障能力。规划新建大桥分输站作为大桥片区的重要气源,既集约用地又保障起步区的用气安全可靠。


管线迁改后将助推基础设施项目落地,构建“安全、绿色、高效、友好”的现代化市政基础设施体系。通过优先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构建多元化的能源应用体系,实现能源“深”绿色,筑牢生命线工程,高质量服务人民生活,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