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仪陇完成580公里排水管网排查检测

仪陇县雨污分流改造施工现场。 仪陇县住建局 供图

2月15日当天,正值元宵佳节,但在仪陇县城滨江大道,以及东山丽景小区等地,处处是紧张繁忙的施工场面,工人们忙着实施地下雨水和污水管网改造施工。

开年就大干,开年就抓紧。仪陇县按照《仪陇县城乡污水治理两年行动方案》,全面启动各项工程,污水治理攻坚行动如火如荼推进。

开年就抓紧打造污水治理“排头兵”工程

15日一大早,在仪陇县县城滨江大道,处处机械轰鸣,处处是忙碌的工人。“要确保项目3月初竣工,工期紧、任务重,我们组织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工期、抓进度。”现场一名施工负责人说。

仪陇县城滨江大道修建于2004年,全长5.8公里。“当时大道也实行了雨污分流,但是地下雨水和污水管道是混凝土管,经过重车长期碾压,破损严重。”仪陇县城乡供排水和燃气服务中心主任许文说,一到用水高峰,或者是雨季,路面常常冒污水。实施城乡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仪陇县第一时间启动了滨江大道地下雨水及污水管网改造,同步实施道路改造。

按照规划,仪陇县城滨江大道改造,除了在地下新建了一根直径为1.2米的污水管外,还对现有的雨水和污水管网进行修复,实现了地下有两根污水管道,以及一根直径为2米的雨水管道,完全能够满足雨水和污水的收集、排放需求。项目自去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施工项目部坚持顺排工序、倒排工期,上足机械、上足人力,挂图作战抓施工;业主单位派出管理人员现场办公,督促施工方抓好进度,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监督部门实行跟班督促、现场督查施工进度,实现了项目的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地下管网安装和修复改造已经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路面回填施工。

许文说,工程竣工后,不仅滨江大道沿线的污水将全部归集,输送至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大道污水“跑冒滴漏”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县城的人居环境也将进一步改善。

雨污分流改造改善小区居民生活环境

随着城乡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的全面开启,连日来,在仪陇县城乡,处处是忙碌的施工场景,工人们争分夺秒实施雨水和污水分流改造、污水处理站建设等施工。

15日上午,在仪陇县城望云路东山丽景小区,工人们也在忙着施工,要么进行地面开挖,要么安放雨水和污水管网。“早着盼着改了。”望着忙碌的工人,小区居民说,一到下雨天或者是用水高峰时期,地面就冒污水,特别是夏天下大雨时,地面常常积水,导致居民出行不便。

东山丽景小区属于老旧小区,一共生活着600余户居民,不仅地下管网未实现雨污分流,大量破损,小区其它基础设施也较为落后。此次实施小区地下管网改造,不仅将重新安装排水管网,实现雨水和污水分流,还将同步实施小区功能调整,如绿化改造、规划停车位、增设娱乐健身设施等。改造后,老旧小区环境将得到改善、基础设施短板全面补齐、公共服务设施得到完善,大大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仪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至今,仪陇县已完成了县城友助新城小区以及金城镇文家湾小区等10余个老旧小区的地下雨水和污水分流改造,目前正在实施锦绣花园小区,武神庙小区等10余个老旧小区的地下雨水和污水分流改造。

“在2022年,仪陇县共将启动100余个老旧小区的地下雨水和污水分流改造,以及小区环境治理,让老旧小区实现‘改头换面’。”仪陇县住建局一名负责人说。

投入资金16亿元实施城乡污水治理攻坚行动

按照规划,仪陇县共将投入资金16亿元,对城乡污水处理厂(站)和管网进行新建、改建、扩建,全面提升全县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城镇防洪排涝能力、规范处置污泥。其中,在污水处理厂(站)扩建和改造方面,今年,仪陇县将启动县城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工程竣工后,每天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万吨。同时启动赛金、双胜等6个污水处理厂(站)改造;在城乡排水管网新建、扩建、改造方面,今年,仪陇县将启动实施县城城市道路新建、改建施工,新增排水管网70公里。同时对37个乡镇451公里排水管网进行维修改造;在污泥处理处置方面,仪陇县计划在复兴、土门、立山、永乐、大仪5个乡镇增设脱泥设施;在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方面,仪陇县将在县城和乡镇周边新建(改造)截洪沟、雨水管涵75公里。

“大力实施城乡污水治理攻坚行动,各项工作正按目标进度推进。”仪陇县住建局一名负责人介绍,目前,仪陇县已经制定出台《仪陇县城乡污水治理两年行动方案》;已完成37个乡镇580公里排水管网排查检测;新建了排水管网25公里,改造排水管网30公里,改造混接、错接点位100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