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地下管道怎么走的 这项新技术让施工更方便

燃气管道测量新技术,助力城区道路排水施工。近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天然气公司获悉,该公司通过断管勘测方式,配合武昌区东三路完成道排改造施工,改善城区重点易积水点的汛期排涝能力。


该道排项目位于洪山侧路中压管道旁,由于地形地貌变化,无法准确得知位于洪山侧路与珞狮路丁字路口处一条横穿马路的托管埋深与走向,不能贸然施工。为尽早开展排水施工,武汉市天然气公司与武昌市政开展联合探管作业。

施工在晚上10时用气高峰之后开始,天然气公司按计划关闭调压箱,停气放散后,在施工基坑内截断小部分管道,方便探管设备作业。

武昌市政探管小组将一个应急手电筒大小的金属信号棒放入管道,同步在地面上放置接收器,实时检测信号棒位置和距离。当显示器中央横线与屏幕中央标记重叠时,表示信号棒位于地面正下方。

武汉市天然气公司地理信息系统小组利用最新的RTK测绘工具,对探管测出的管道点位精确定位,确认燃气托管GPS坐标,标明埋深,完善该段管网的地理信息数据。“借助地下管线探测仪,此次仅断管2米,就搜集齐全85米长的埋地托管数据。”武昌管线所地理信息系统小组田平易介绍。

RTK是指实时动态载波相位差分技术,是一种新的GPS测量方法,精度可达到1厘米,具有地形测图、控制测量、工程放样等功能。探测的原理是在管道中放入一个信号源,在地面上借助声呐的原理,找到信号源距离地面的位置和垂直深度,以确定管道的具体走向和埋深。
【来源:武汉市人民政府网_武汉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