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株洲已建立覆盖建成区156平方公里的综合地下管线数据库

4月12日讯今日,记者从湖南省住建厅获悉,2011年9月,株洲市启动了全市地下管线普查及综合管线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建立了覆盖全市建成区156平方公里的综合地下管线数据库,积累了较为成熟的经验。截至目前,该数据库已为中心城区100余个改、扩建工程项目提供了地下管线资料。

为方便信息查询,扩大管线信息成果利用效率,株洲市住建局针对地下管线数据的保密性限制与成果共享应用进行了探索实践,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截止目前,已为中心城区100余个改、扩建工程项目提供了地下管线资料,共接待地下管线资料查阅1150余人次,提供管线资料图8000余幅,有效避免了因盲目开挖造成的地下管线事故发生。

同时,自2013年起,株洲市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普查数据的更新和地下管线软硬件支撑平台的维护。公开招标确定和委托第三方,对管线建设单位提交的竣工测量数据进行核实修补测,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地下管线普查至今,进行集中修补测7次,数据入库4872公里,累计入库11159公里。

此外,株洲还在国内省内较早启动地下管线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出台了成熟的规章制度,如株洲市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办法》、《株洲市地下管线普查技术规程》等,为全省提供“株洲经验”。“《湖南省地下管线普查及系统建设技术规范》在编制中充分借鉴了株洲技术经验。下一步,株洲市将继续在推进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化建设中贡献智慧。”株洲市住建局表示。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