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中央督察组曝光!江苏淮安:3公里河道5个排口直排污水,新建管网半年已破损

长约3公里的河道,竟发现5个雨水排口在晴天排污,每天向河里排放超2000吨污水;小区内新建污水管网,时隔半年就出现多处破损,导致周边水体重度黑臭……

近期,“新华视点”记者随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实地采访发现,江苏省淮安市部分区县污水收集处理不到位,水体黑臭问题突出,一些重要河流在汛期水质明显下滑。

每天超2000吨污水直排河道,水体黑臭问题突出

“管子坏掉的坏掉,污水随处直排,河沟里臭烘烘的。一到下雨天,污水就往外冒。”淮安市一些居民向督察组反映。

淮安市地处淮河流域中下游,水网密布,大运河穿城而过,滋养着市民生活和城市发展。然而,记者跟随督察组发现,淮安市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存在诸多问题。

在淮安市盐河城区段,督察组抽查发现,约3公里河道内竟有5个雨水排口在晴天排污。排污口处恶臭扑鼻,乳白色的污水向外扩散,在水面形成明显污染带。据测算,仅这5个排污口,每天入河污水量就超过2000吨。前期暗查发现,生活污水通过雨水口直排盐河。督察组供图

另经监测,市内多处排污口污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超地表水ⅲ类标准数倍。

此外,水体黑臭问题同样突出。

记者跟随督察组在淮阴区盐河小区东侧水沟采样,监测显示,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分别达183毫克每升、40.4毫克每升,分别是地表水ⅲ类标准的9.15倍和40.4倍。在清江浦区清安河、洪福河,采样监测同样显示为黑臭。

值得注意的是,汛期雨水冲刷还会进一步加重污染,导致河流水质明显下滑,一些地区水质堪忧。

记者了解到,2021年7月,淮安市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仅为27.3%,同比下降9.1个百分点。赵公河等4条河流水质甚至降至劣ⅴ类。今年3月,当地对国省考断面上游76个采样点水体监测,ⅴ类、劣ⅴ类占比达21%,对汛期水质安全构成较大威胁。

城市污水收集率不到一半,有设施建成半年已多处破损

调查发现,淮安市建成区生活污水日产生量约51万吨,但2021年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仅为44%。

直排问题较为普遍。据了解,这与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处理能力跟不上需求有关。以盐河城区段为例,淮阴区东城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已满负荷运转,二期工程项目仍在建设中,污水无法接入。

记者跟随督察组调查了解到,淮阴区东城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2019年投运,2020年就超负荷,这说明规划与实际需求差别较大。

后期运维监管同样存在“漏洞”。

早在2016年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就有群众反映,淮安区林集污水处理厂空转。此次督察发现,当地虽对损坏污水管网进行了维修更新,但后续管理不到位,又有多处出现破损,污水厂进水浓度依然偏低。调阅在线监测数据发现,部分时段污水处理厂进水化学需氧量浓度不到20毫克每升,清水进、清水出。

污水管网改造标准、质量及监管尚存“盲区”。2021年,淮阴区盐河小区刚刚完成截污改造。督察组现场发现,时隔半年,该小区内新建管网存在多处破损,大量污水从破损处直排河道,周边水体重度黑臭。

2022年4月,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淮阴区盐河小区东侧水沟水体重度黑臭。督察组供图

督察组还发现,有的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前期投入几十万元,因效果不明显,今年只能再投入数百万元重新建设。

补齐污水收集处理短板,强化动态运维监管

针对督察指出的部分区县污水收集不到位、水环境问题突出等问题,淮安市政府称将全力以赴抓整改、促提升。瞄准直排问题,相关区县正对破损管网进行维修、疏通,采取多种方法控制污水外溢。

同时,加快淮阴区东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进度,确保今年6月底建成投入使用,解决盐河片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

相关负责人称,为解决多地水体黑臭问题,淮安市将新建、改造、修复管网,加强河道管护;深入排查溯源,防止汛期水质出现波动下滑。

有基层干部认为,一些地方在管网新建过程中耗资巨大,建设质量不高,易造成资金浪费。需加强监管,保证工程质量,日常及时清淤、维修。同时,综合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手段,加强对城镇污水处理厂进出水量和水质的动态监管。(陆华东、秦华江、刘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