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改造老旧管网守护人民安全底线

省委党校家属院庭院老旧管网改造现场

供气是群众生活的生命线,关乎群众切身利益。

老旧燃气管道老化、锈蚀等问题,严重影响居民安全和生活,改造工作迫在眉睫。围绕国家安全排查整治专项部署和郑州市“十四五”规划,今年1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郑州市城镇燃气老旧管网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加快城市燃气管道更新,营造更加安全的用气环境,郑州华润燃气紧跟市委、市政府的部署,配合市内五区开展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工作,切实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完善城市功能运转。目前,郑州市庭院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30+”和高危燃气管网

将全部“更新换代”

4月25日,省委党校门口,郑州华润燃气庭院老旧管网改造政策宣讲现场,不时有人驻足观看,咨询台前居民更是络绎不绝,不少居民询问:“我们小区燃气管道啥时换?”

“30年以上和30年以下经检测评估为高危的燃气管网,进行全部更新改造。”郑州市城管局燃气管理负责人赵建利现场向居民介绍,郑州市燃气管网最早投运于1986年,一部分市政管网、小区庭院管道及户内燃气设施运行已经超过30年。近年来,我市通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市政道路翻修,已经同步更新改造一部分配套管网设施,但部分小区和道路仍存在燃气管网老化的潜在燃气事故风险,开展城镇燃气老旧管网改造提升工作,可有效消除燃气管网安全隐患,提升燃气安全水平和保障能力。为此,经郑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并印发了《郑州市城镇燃气老旧管网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市政府成立了城镇燃气安全领导小组和老旧管网改造提升指挥部,计划对市区内30年以上和30年以下经检测评估为高危的燃气管网,进行全部更新改造,从而提升燃气管网设施本质安全。

目前,确定改造管网涉及110条道路,长度为173公里;涉及庭院小区519个,庭院管网总长度为237公里,截至目前,共计410公里。

本次庭院老旧管网改造涉及市内五区,已经启动改造的是金水区、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回族区。目前,市政道路已进场5条,合计完成1.9公里;庭院小区已进场9个,已竣工2个,合计完成2公里。目前,郑州市庭院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年改造任务

金水区占了“半壁江山”

庭院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是一项惠民大工程,作为改造任务最重的金水区,有哪些得力措施推进改造呢?

金水区城市管理局市政绿化科科长王怀奇介绍,金水区庭院老旧燃气管网更新涉及363个小区,合计107公里,是任务最重的行政区。为有效推动此项惠民工程,目前,已制订详细行动计划,高效推进庭院老旧管网更新工作,确保施工工期短、施工质量高,力争对居民生活和出行影响最小。

新型管材

实现燃气管网“长治久安”

在省委党校家属院管网改造施工现场,郑州华润燃气管网运行部副经理杜科理指着三根锈迹斑斑老旧管段说:“这三段钢管投运时间均超过30年,在地下雨污水、杂散电流等影响下,被严重腐蚀,因此被首批纳入改造。”

此次改造,选用了新型长寿命PE管材,杜科理介绍,这种管材设计寿命不低于50年,耐腐蚀、后期维护简便,可以实现燃气管网的“长治久安”。

更换新的燃气庭院管网利国利民,不过在新老管网切换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对用户用气造成影响,郑州华润燃气切换前会与社区、物业沟通,避开用气高峰期,尽可能地减少对用户用气的影响,希望得到广大居民用户的理解和支持。


【来源:郑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