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淄博再增一条引黄输水管线

4月19日,省、市重点项目新城净水厂至石桥配水厂输水管线工程开工。“新石管线”工程作为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延伸管网,是重大民生基础设施,是保障中心城区生活、生产用水的“水动脉”。

“新石管线”全长近15公里,途经桓台县唐山、新城、果里镇及张店区房镇镇、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等三区五镇(街道)11个行政村。工程设计输水能力为50万立方米/日,建成后,我市将新增管径DN2000输水管线一条,实现引黄新城净水厂至石桥配水厂双管线输水,一用一备或双线运行,解决目前引黄供水新石线单线供水,中心城区供水保证率不高的问题。

城市供水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及经济社会的发展。目前,市水务集团日供水能力160余万立方米,实际日供水量70余万立方米,管网总长度1700余公里,直接供水服务面积290余平方公里,服务人口200余万。

我市中心城区现有新城净水厂、沣水净水厂两座供生活饮用水的净水厂,新城净水厂原水为引黄水和引江水,由全长10公里多的原新石线输水管道输送,日供水能力50万立方米,沣水水厂主要净化太河水,两厂原水均为地表水,多种水源互为备份、互为补充、互为支撑的水资源供应体系基本形成。

近年来,随着用水需求的猛增,城市供水压力不断增大。原新城净水厂至石桥配水厂输水管线为单线供水,引水管线采用DN2000的单管铺设,已经满负荷运行达30年之久,管线承压能力有限,存在较大的供水安全隐患,曾经发生过多次爆管或受损事故,造成部分区域停水,因此,建设新的新石管线十分必要。

“新石管线工程是全市重点惠民实事工程之一,建成后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城市供水保障率,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再添一条‘水动脉’。”市水务集团周鹏表示,工程施工条件复杂,中间要经过高铁、高速公路、城市主干道、河道、地下管廊、绿化带等,为尽快完成项目建设,集团量身制定了系列施工方案,倒排工期,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23年实现通水运行。

来源:淄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