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广州:累计录入地下管线数据总长度约8.6万公里

地下管线是指供水、排水、燃气等管线及其附属设施,以及用于集中敷设上述管线的综合管廊。地下管线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把管线综合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从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现代化信息管理系统、加强综合管廊建设等措施多管齐下,破解管理难题。

2021年度,广州完成1710公里管线数据录入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其中,786公里规划条件核实测量数据,924公里补测补绘数据)。目前广州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系统累计录入管线数据总长度约8.6万公里。

为实现地下管线信息的动态更新,加强地下管线保护,防范管线事故,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于2022年4月18日印发《广州市地下管线工程竣工信息入库工作指引》,强化地下管线建设单位的信息管理主体责任。

为管控管线安全,遏制和防范管线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加强施工过程中对既有管线保护的通知》,从行业管理、主体责任、平台建设等方面系统推动管线全过程保护管理。

管线会签平台是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立的一个管线保护的重要平台,是实现建设单位取得管线权属单位交底意见的重要渠道,涉及道路、轨道交通、民防、管线、地下空间开发等建设项目,包含地质勘探、开挖、钻探、爆破、打桩等活动的其他项目,建设单位应在施工前通过广州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系统会签管线权属单位。系统上线运行以来,累计办理会签案件超过1000件,超过200家单位注册使用。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管线综合管理,把管线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也呼吁建设、勘察、施工、管线权属单位等相关单位严格按相关制度来开展施工作业,履行管线保护责任,守护城市生命线。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