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沈阳今年计划改造供气、供水、供暖老旧管网1178公里

地下管网是一座城市的“毛细血管”承担着百姓日常生活的运转,与城市品质、百姓幸福感息息相关,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今年沈阳市将统筹推进全市供气、供水、供暖老旧管网改造项目,计划实施老旧管网改造总里程1178公里,将有效提升城市管网承载能力和城市的内在品质。

老旧管网改造是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有关要求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我市老旧管网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主要分布在二环以内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存在一定隐患,在近几年实施过程中,逐年加大老旧管网改造力度。今年计划实施老旧管网改造总里程1178公里。其中,燃气管网221公里、供水管网747公里、供暖管网210公里。市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处副处长高云介绍,今年,我市将老旧管网改造确定为“五工程一管理”之一的重要民生工程予以推进,成立了改造工程专班,明确了目标任务及时限,对供水、供气、供暖等老旧管网改造每一项工程都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到今年年底前,工程全部完成后,将切实改善了民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改造燃气管网,让百姓用气更稳定更安全

洗菜、点火、热锅……居住在沈河区桃园社区的张月大姐正在张罗着当天的午饭。屋外依稀还有几声施工的嘈杂,这两天,小区里的燃气管道刚刚改造完成。张大姐看着干净整洁厨房里蓝蓝焰火乐开了花。其实,在沈阳市,像张大姐家一样,用上“安心气”的居民有不少。据沈阳燃气集团的统计,自2015年以来,为使燃气管网适应城市发展,降低燃气系统安全隐患,提高运行效率,我市逐年加大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力度,截止2021年末,全市已累计完成老旧燃气管网改造1299公里,惠及居民用户200余万户。

目前运行30年以上的老旧灰口铸铁管网仍有221公里,预计2022年年底前全部完成。这样一项看起来“大动静”的重点民生工程,是如何“静悄悄”地完工的?记者探访了燃气老旧管网施工现场。位于沈河区沈洲路的燃气管网改造现场,一排排印有“燃气施工”的安全围挡沿着道路内侧一字排开,开辟出一条燃气施工的“长廊”,燃气施工员正在进行燃气入户管道施工。“老城区小区里弄地下管网情况太复杂了,我们必须要用人工去挖出新管道预留的空间,一点点推进,防止碰到其他管道设施。”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老城区地下管道空间复杂,自来水管、强电弱电管、污水管等挤压在一块,甚至相互交织,施工必须得小心谨慎。而在该路段另一处开挖现场,地底下一根钢管在土里掩埋中露出了半截,堆叠在一旁的崭新的PE管“整装待命”,等施工人员将地下长廊的后半段的准备工作做好后,与前半段PE管进行“亲密碰接”。据介绍,相对于此前年代久远、腐锈老化现象严重的铸铁管,这些PE管道密封性、耐腐蚀性、柔韧性都更强,将大大减少城市安全隐患。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老旧燃气管网改造虽然是民生工程,但由于改造燃气管线需开挖路面,我们将强化文明施工管理,按标准设置公示牌、设立围挡,强化现场扬尘管控,切实做到“七个百分百”要求,希望市民理解并支持。”

改造供水管网,让居民用水更洁净更舒心

泉园小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居民李先生已经在这里生活了二十几年。近年来,小区基础设施老化问题凸显,其中最让他头疼的是用水问题。“原来小区时常停水,每次恢复供水后,起码要流上半个小时的红锈水。我家住6楼,水压小,用水高峰期根本不够用。“泉园小区的供水管道严重老化腐蚀,跑冒滴漏问题频发,不仅造成了水资源浪费,还直接导致小区供水管网水压下降。今年全市共实施居民小区内网改造、老旧小区给水改造、城市供水安全、市政供水管网改造等4项供水管网改造项目747公里,其中,居民小区内网改造项目556公里,老旧小区给水改造项目143公里,城市供水安全项目28公里,市政供水管网改造20公里。

改造供热管网,“冬病夏治”保居民温暖过冬

为了提升供热效果,改善居民取暖条件,市房产局将对164个小区的供热管网进行了改造。“供热管网改造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在非采暖季,公司对供热效果较差的小区进行了实地查勘,综合冬季管网运行状况和用户反馈,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改造计划,通过重新铺设外网供热管道,确保居民家里的供暖效果。”市房产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沈阳市统筹协调热力公司推进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对材质落后、管道老化腐蚀严重并存在漏损隐患的老旧供热管网实施重点改造,计划改造185个点位,共210公里老旧供暖管网,计划9月底前完成今年全部改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