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乐陵市住建局:扎实推进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2021年以来,乐陵市住建局围绕打造“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宜居环境,加快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实现“污水进厂、雨水进河、各行其道”。

雨污分流是指将过去采用的雨水和污水合用一条排水管道的排水系统改造成雨水和污水各用一条排水管道的排水方式,让污水排入污水管网,并通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实现污水再生回用,完善城市污水管网的建设,让雨水与污水“泾渭分明”,杜绝雨污合流、混流现象。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是增强防洪排涝能力、改善人居环境、解决民生问题的重点工程。为加快工程进度,市住建局采取有力措施,组织精干力量盯紧靠牢,扎实推进。

2022年,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为降低工程对城市交通造成的影响,市住建局按照整体规划,工程进行分阶段施工作业。为保证工程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要求施工单位提早谋划工作所遇问题难点,及时与项目相关领导、单位沟通协调,确保施工顺利推进。

老旧小区地下管网普遍是雨污混接,对污水的处理和水环境的保护非常不利。部分小区内雨污水管道堵塞严重,造成排水不畅,异味外冒,雨水积存,严重影响小区内居民的日常生活,同时部分管道破损,导致地下水受到污染,对周边环境造成隐患。针对之前雨污混接和管道破损情况,乐陵市住建局分段进行管网修复和新建,从出户管与雨水立管入手,实现完全的雨污分流,从而改善小区居住环境,切实提高水环境质量,提升辖区城市品质。

雨污分流工程是保障城市防洪和排涝功能、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