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渝气入黔主通道正大线试气成功 贵州黔北管网与重庆管网实现互联互通

6 月 23 日,从重庆输往贵州的天然气气源,进入正安至道真大磏的天然气输气管道(简称 " 正大线 "),经过置换、升压、稳压达到稳定值后,完成天然气输送试运行。这标志着渝气入黔主通道正大线试气成功,渝气入黔进入实质性阶段,我省黔北管网与重庆管网实现互联互通。

正大线是渝气入黔主通道,是贵州 " 十四五 " 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重点推进项目,也是黔北页岩气的重要外输通道,对我省构建 " 多主体参与、多渠道供应、多方式保障 " 的天然气供应格局将起到积极作用,对全省能源保障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正大线项目起于正安分输站,止于大磏站(渝黔交界处),是贵州省天然气 " 县县通 " 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 76 千米,年输气能力 9.8 亿立方米。目前,正大线可以辐射到道真、务川、正安,主要是工业、部分民用的用气,预计今年内可以辐射到遵义的新舟、绥阳、湄潭,为贵州保民生、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提供重要的能源保障和支撑。

在项目建设中,乌江能源集团管网公司重视管道运行安全,创造和实践 " 绿色管道、安全管道、以人为本 " 的设计理念,将管道与环境密切结合,充分考虑水利防汛规划、交通规划、生态环境规划等重要因素,将 " 绿色 " 理念贯穿始终。

近年来,贵州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正逐步形成以国家干线、省级支线、县级联络线为骨架的天然气 " 一张网 "。截至 2021 年底,全省累计建成天然气支线管道超过 2285 公里,管道天然气联通 68 个县级城区。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