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中国致力科学推动管廊建设 提升城市基础设施运行安全

资料图 海口管廊施工已研制成功多种新式工法,图为U型敞口式盾构技术,填补了国内U型盾构在管廊施工中的空白。 王子谦 摄

  中新网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 闫晓虹) 中国正在致力科学推动管廊建设,提升城市基础设施运行安全,综合管廊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将有望又快又好地向前发展。

  城市地下管线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和“生命线”,涵盖了城市电力、通信、热力、燃气、供水、排水等多个领域,担负着城市能源输送、信息传递等重要功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大量人口持续向城市聚集,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特别是城市地下管线与城市化发展的矛盾日渐显现,管线安全亟待加强。

  中国相关部门多次强调、部署加强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工作。2017年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公布《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有序推进综合管廊建设,至2020年,结合道路建设与改造、新区建设、旧城更新、河道治理、轨道交通、地下空间开发等,建设干线、支线地下综合管廊8000公里以上。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完善城市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综合交通枢纽、隧道桥梁、管线管廊等的技术标准,提高安全和应急设施的标准要求,增强抵御事故风险、保障安全运行的能力。同时指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把关。有序推进城市地下管网依据规划采取综合管廊模式进行建设。强化与市政设施配套的安全设施建设,及时进行更换和升级改造。

  为了配合国家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的科学发展,规范行业行为准则,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管理水平,中煤地质总局、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委会、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等单位定于2018年3月29日-30日在武汉共同召开第二届中国城市综合管廊规划建设与管理大会。本届大会主题为“创新·共建·共享”,将重点围绕城市综合管廊整体规划,新旧城区管廊同步建设,管廊安全、绿色施工、国内外综合管廊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研讨。同期,大会还将组织专场技术推介会,展览展示国内外综合管廊高端科技、解决方案和应用成果等。

  业内称,城市综合管廊作为我国一项新兴事业已为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翻开了新篇章,在一系列国家政策的引导下,综合管廊具备的统一规划、综合管理、集中控制等优势料将提升城市地下管线的安全系数和运维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