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关注】城市道路如何化解“脚下之危” 看看专家怎么说

2月7日晚间,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季华西路一环桥底西侧300米处出现地陷,造成至少10人死亡,1人失联,9人受伤。此前,佛山等多个城市也曾被曝出道路塌陷、坍塌事故,不少造成人员伤亡。本该平坦安全的城市道路,为何坍塌频发?“脚下之危”的城市病,该如何避免?


佛山一主干道路面塌陷,至少10人死亡

  本刊记者2月8日上午在现场看到,事发路段的路面断裂成很多块,塌陷区贯穿道路两侧,有30多米宽,并形成一个大坑,其中有大量积水,多棵隔离带的七八米高的树以及十几米高的路灯倒在水中,不少管道裸露在外。


  佛山市政府新闻办官方通报的信息称,7日晚7时,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中交二航局标段绿岛湖至湖涌盾构区间右线工地突发透水,作业工人尝试堵漏未果。至当晚8时40分左右,现场透水面积扩大,导致隧道管片变形及破损,引发地面季华西路30多米路段坍塌。


  事故发生后,9名施工人员被救出,均无生命危险。截至8日晚间,事故导致10人死亡,1人失联。救援善后工作仍在进行。广东省政府已成立调查组,事故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施工方中交二航局的一名施工人员说,透水是施工过程打破了地下含水层,原来含水的土层下方水位剧烈下降,土质疏松,导致地下水和砂涌向盾构机和已成型的隧道内,发生地面沉降。


记者了解到,佛山此前也发生过多次路面塌陷。2017年12月,禅城区潘村公交站旁突然水管爆裂,水流携带大量泥沙从地下喷涌而出,造成路面塌陷。一辆洒水车经过时,车尾还不慎落入水管爆裂的位置。而在1月,南海区佛平三路辅道也出现直径约6米的坑洞,下陷后路面还涌出不少水。


  而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发生地面沉降事故的情况也不少。2016年,兰州曾发生一天内至少4处路面塌陷,2014年郑州市西三环路半年内发生15次塌方事故。


  由国土资源部、水利部等十部委联合编制的《2011-2020年全国地面沉降防治规划》指出,目前全国遭受地陷沉降灾害的城市超过50个,分布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20个省份。


  城市道路为何频频发生塌陷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刘会忠介绍,近年来道路塌陷发生的城市很多都是供水或者排水管线沿线点发生,在发生塌陷的同一地点,有可能再次发生塌陷,甚至是多次。本刊记者采访及梳理以往各大城市道路坍塌情况时发现,其共性原因有:


  地下管线老化、破裂造成的扰动。近几年发生的几起重大城市道路塌陷事故,几乎都与地下管网的老化、破损存在关系。刘会忠介绍,我们大部分城市地下管线是在改革开放之后铺设,现在也到了管线寿命的“中晚期”,管线破损引发地面坍塌的次生灾害时有发生。城市道路塌陷形成的原因比较复杂,各种原因往往相互影响、叠加,但地下管线无疑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


  事发路段附近彭城新村刘姓村民介绍说,1月中旬在离事发地段1公里左右的季华西一环桥底的水管突然爆裂,曾出现路面浸水,造成三条快车道不同程度损坏。几年前,该路段也出现过水管爆裂的情况。禅城公安官方微信发布的信息证实确曾发生水管爆裂,并对此发出临时交通管制通知,进行了8天维修。


  地下工程施工造成的扰动。刘会忠介绍,城市建设施工过程中的爆破和震动对地下空间的地质结构平衡产生一定破坏,扰动形成地层脱空、地下管线破坏从而发生路面塌陷。


  一名业内地铁设计施工专业人士告诉本刊记者,地下工程施工存在地质风险,具体风险主要来自于地层中的水和砂。水和砂含量高,地层不稳定,风险就高。如果因为施工导致水土流失,那么就极易发生地面沉降甚至塌陷。


  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在1月中旬就印发过《关于加强复杂地质条件下铁路和轨道交通建设安全风险防范的通知》,指出珠三角地区地质条件复杂多变,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塌陷、坍塌等事故时有发生。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三期南延工程主体3131标基坑也曾因为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土方开挖作业未按方案组织施工导致坍塌等。


加大普查、勘探,防堵地陷风险

  据佛山市政府新闻办2月8日通报的消息,目前救援人员仍在努力搜救被困人员。为防止次生事故,佛山已安排专门力量,对事故现场地表及附近建筑物沉降进行监测,目前情况正常。


  城市道路地陷不仅威胁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容易让公众产生恐慌。为避免悲剧“重演”,刘会忠等专家建议,防患于未然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如在城市主干道、给排水密集区、地铁施工区等地实施车载式道路坍塌灾害预警雷达测试,及时发现地下空洞等特殊危险地形,并及时预警。


  此外,一位施工单位资深项目经理介绍说,地下工程施工勘察设计多以点代面,而实际地质情况复杂,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溶洞或地下暗河。在地质条件较差的地方,建议根据情形,勘探频次更加密集,减少勘探盲区。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