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雄安新区下一步将做四件大事 完善规划居于首位

2018年政府工作报提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决定。雄安设立将满一年,下一步,这个肩负“千年大计”使命的新区怎么建设,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3月6日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雄安下一步将做的四件大事,其中完善规划居于首位。 
  据国家发改委《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2018年将编制实施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指导意见,启动一批重大项目”。 
  3月12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与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雄安新区设立将近一周年,虽然规划编制尚未发布,但是关于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样本建设的方向,已经比较明确。 
  同时,互联网科技企业也希望在雄安先行先试,打造样本,然后向全国推广。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雄安采访期间,有科技企业透露,正在跟一家传统汽车公司合作,未来将智能驾驶的实验区放在雄安。 
  

        雄安新区四件大事 
  何立峰在3月6日介绍,雄安下一步将做的四件大事,首先是进一步完善雄安新区规划,特别是近期把雄安新区的起步区、启动区的规划搞好,控制性详规要覆盖到每一个街区,甚至每一寸土地。 
  其次是关于雄安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指导意见。何立峰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和河北方面抓紧组织编制指导雄安新区改革开放综合性文件,将汇聚相关的政策,体现中国现在深化改革的具体内涵,扩大开放的具体内涵。 
  第三件事是符合规划要求、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抓紧组织实施,包括水路电气,还包括白洋淀的整治等。 
  第四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一些北京非首都功能,相关部门将深入研究,逐项逐项对接落地,在这个过程中促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副省长、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在两会期间也表示,举河北全省之力,推动雄安新区建设。今年会重点围绕白洋淀污染治理、生态建设,继续扩大植树造林的面积,2018年预计10万亩造林面积,同时启动雄安新区建设工程。 
 

    代表委员建言智能驾驶实验区 
  在雄安经济建设方面,雄安被互联网以及汽车行业代表委员瞄准为智能驾驶实验区。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12.520, 0.16, 1.29%)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称,长城汽车将会结合雄安新区的区域规划,打造智能交通和智能驾驶结合的创新性产品。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在两会期间表示,百度正在跟雄安新区积极沟通,如何能够更早的在雄安新区实验无人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资料发现,早在2017年10月,陈刚即表示,雄安新区未来将实现以智能公共交通为主、无人驾驶私家车个性化出行为辅的出行方式,以此构成新区的路网结构和空间分配模式。欢迎百度在雄安新区筹建开放的、国际化的国家级人工智能实验室以及高端应用研究机构,特别是建设无人驾驶高新产业示范区。 
  另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百度方面获悉,李彦宏今年提出的四份提案,其中包括《关于在雄安出台税收减免等政策,推动京津冀地区发展的提案》,建议雄安新区推行包括税收减免等在内的更多创新政策。 
  具体建议,包括政府部门共同讨论,充分调研、分析和比较国内外的所得税政策,结合雄安新区的发展定位,制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税收政策,吸引全球高精尖人才和龙头企业,将雄安打造成全球的人才和产业高地;研究并挖掘雄安新区税收政策的外溢效应,辐射京津冀其他地区;积极探索通过更多特殊政策,如企业优惠政策、人才吸引政策。 
  其他涉及雄安相关的议案,还包括对外开放领域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依托北京新机场,加快探索中国(雄安)自由贸易港建设。(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