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上海 | 打造地下综合管廊,兼具交通主干道及地下管线主干路功能

闵行区新闻办介绍,闵行区浦业路一期,沿江而行,从浦东闵行区界至S32公路,一条“地下生命线”——浦业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正在诞生。

闵行区浦业路一期(浦东闵行区界-S32公路)新建工程项目,总长度约7.62公里,是闵行沿江的主干道路,是奉浦快线BRT二期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市五条“主干型管廊”通道之一。工程建成后,将同时兼具交通主干道及地下管线主干路的功能,周边市民可通过本条道路直接抵达浦东、奉贤中心区域。

目前,管廊基坑围护结构已完成约4公里,管廊主体结构已完成约2.0公里,新建周浦塘桥已完成80%下部结构,姚家浜桥管廊工作井、接收井施工完成。今年将完成所有地下综合管廊、雨污水管道、桥梁驳岸。2024年完成所有道路工程、交通附属及绿化工程,确保2025年顺利完工交付。详见↓

地下“别有洞天”

从高空俯瞰,浦业路上有长条形的“洞”,沿着下沉的扶梯,直达地下9米的隧道空间,一睹这条综合地下管廊“真容”:宽度7米,足足够两辆汽车并排而行,已经完成的方形管廊通向远方,再往前,可以看见型钢结构一字排开,这是基坑围护结构,已完成约4公里。

作为一座专门为市政管线建设的“商品房”,每一个舱室,都有其对应的“住户”,比如高压舱是用来安放高压电力管道,综合舱用于信息管线与消防管线安装。不同传统的单层多舱结构,浦业路项目建设的综合管廊是双层四舱结构布局,上层为超高压电力管线与信息消防管线,下层为高、低压电力管线。

双层四舱施工控制精度高,难度大,对于结构缝处理、结构防水施工及大体积混凝施工关键。为此,项目团队针对管廊项目定制开发了适合上下四舱可同步施工的台车模架系统,模块化的设计应对不同长度和断面的使用场景,结合模拟方案,对施工进行细部优化。

综合管廊综合布线建筑信息模型图

在模板的运用上,项目团将重量轻、定型好、拼装快、可循环的高聚合物模板相比传统钢模和木模,不仅低碳环保,也节省了材料和人工的投入,更可在露天雨季施工,极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

模板实际场景图

工程大,难点多,为何要做?

地下综合管廊,也被称作地下“巨龙”,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为城市输送着水、电、气等资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公共隧道空间,收纳沿线7公里的电力、通信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这样可解决反复开挖路面、架空线网密集、管线事故频发问题,是破解城市“马路拉链”与“蛛网架线”的重要手段——这就是地下综合管廊的作用。
简而言之,它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的“生命线”。

通过一体化布局,新建的浦业路项目,不仅集约用地,还使地上空间更加亮丽,与环境景观更融合。根据规划,建成后,从浦业路走过,很难发现地下藏着一条能源管廊,管廊逃生口、风亭等都藏进了绿化带。

浦业路一期项目包括地下综合管廊、雨污水管道、桥梁驳岸、道路工程、交通附属及绿化工程等,同时,新建航道桥2座、中小桥梁16座。
目前,管廊基坑围护结构已完成约4公里,管廊主体结构已完成约2.0公里,新建周浦塘桥已完成80%下部结构,姚家浜桥管廊工作井、接收井施工完成。今年将完成所有地下综合管廊、雨污水管道、桥梁驳岸。2024年完成所有道路工程、交通附属及绿化工程,确保2025年顺利完工交付。

工程建成后,周边市民往来浦东、奉贤中心区域又多了一条道路。同时,工程也将进一步配合郊野公园的建设,促进浦江镇、浦锦街道滨江开发,为浦江滨江打造一流滨江带做出贡献。

来源:闵行区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