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记者跑腿之为民解忧 管道“年纪大”居民用水难 住建部门:更换破损管网,彻底解决老大难问题

连日来,城关区中街子43号、45号、47号居民向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反映,近一年来,4至8楼白天常常停水,零时以后才来水,而且水量很小,83户居民用水很不方便。

去年7月,本报“记者跑腿”栏目曾报道过中街子居民吃水不便的问题,后经街道和社区协调,吃水难有所缓解。由于酒泉路中街子13号至49号属于老旧楼院,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经常发生管道跑冒滴漏及爆管现象,致使水压严重不足,导致4楼以上居民吃水困难。2月15日,酒泉路街道再次召集相关部门协商,由区住建局对小街巷破损管网及上水管网进行更换,届时将彻底解决问题。

反映:管道年久失修 居民用水困难

“楼上没有水,楼下却管网破裂,自来水白流了好几天了,太可惜!”连日来,中街子13号至49号楼院居民反映,吃水问题困扰大家已有很长时间,没有水真是一种煎熬,上厕所、洗澡都是令人头痛的事。“还好楼下蔬菜市场可以接水,我年龄大了提不动,儿子每天把水给我接好才去上班,勉强解决了吃水的困难。”2月23日上午10时许,在中街子45号4楼,一位年过七旬的大爷拿出家中的塑料桶对记者说。8楼的朱先生说:“4楼以上白天停水,零时以后才来水,而且水量很小。每天凌晨起床接水一直是我们的头等大事。”

记者在楼下看到,2月17日,中街子社区在各单元门前贴出通知:因供水管网破损需要维修,预计13时开始停水24小时左右,请居民提前做好储水准备。居民们告诉记者,维修工人打开自来水井查找原因时才发现水管爆了,自来水哗哗地流着。“就这几天,上百吨自来水白白流走了,看着让人心痛。”记者赶到现场时,施工人员正在维修破裂的管网。

进展:住建部门将更换破损管网

酒泉路街道中街子社区负责人李扬介绍,中街子13号至49号楼院于1996年建成使用,共有10个单元,居民207户570人(其中200户居民有100%产权,7户为兰州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五泉房管所公房),由城关物业和千顺亚物业共同提供服务。由于该楼院楼龄较长,经常发生管道跑冒滴漏及爆管现象,致使水压严重不足,导致4楼以上住户无法正常用水。该楼院是城关区老旧楼院改造项目之一,2021年9月,甘肃第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开始施工。因该楼院自来水管网位于中街子菜市场地下,施工时需对菜市场部分建筑拆改开挖,维修更换管网难度较大。对此,2022年7月7日、9月14日、12月28日,酒泉路街道先后多次协调兰州城市供水集团、五泉房管所、施工方、监理方、设计方、中街子菜市场等单位召开现场协调会,研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但因种种原因,改造工程暂停。2月15日,酒泉路街道再次召集区住建局、房产保障中心、中街子菜市场、施工方、设计方、监理方等单位召开了现场协调会。经协商,由区住建局对小街巷破损管网进行更换,目前已经开始施工,预计2月23日更换完毕;楼院内管网改造将于3月初进场施工,预计4月底前完成上水管网更换,届时将彻底解决居民用水难的问题。

兰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