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一人不文明,楼上全被坑!物业紧急提醒:请文明使用下水管道!

因为污水倒灌

导致家中被淹

这责任,算谁的?

遇到这样的事没人认账

你该咋办?


近日,四川绵阳某小区

一户一楼业主下水道被堵

导致返水

自己新装修房屋被淹

下水道挖出装修和生活垃圾

一气之下将楼上21户业主

告上法庭

法院判众被告同责

每户赔偿755.3元

案件延伸

物业公司要担责吗?

值得一提的是,此案起诉中,该业主还以“管理不当”为由向物业公司提起索赔,被法院驳回

对此,承办法官表示,物业公司对案涉业主室内共用管道没有管理、维护义务,且在小区日常管理服务过程中,对业主的室内装饰装修及居住生活中应注意事项进行了提示,在此次事件发生后及时告知了原告,并立即予以停水,及时安排人员疏通,已尽到物业公司应尽的义务,故不应向原告承担赔偿责任

法律提示

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问题。

共有部分应分为两大类:一是法定共有,即涉及《民法典》物权编所规定的物业服务用房、公用设施等;另一部分是自然共有部分,即在司法解释中所列举的包括建筑物的基础、承重结构、外墙、屋顶等基本结构部分,通道、楼梯、大堂等公共通行部分,消防、公共照明等附属设施、设备,避难层、设备层或者设备间等结构部分。

对于共有部分,相邻各方共同使用人应当共同维护公共设施,保证公共设施的正常使用。

正常情况下,共用水管道属于公共设施,由物业公司进行维护保养。但该案根据漏水原因,是个别业主不当使用通下水道工具导致的,由此免除了物业公司的责任。

从维护公共利益角度出发,共有设施在业主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而无法查明造成问题的具体责任人时,在无免责事由的情况下,共有设施各业主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写给业主

切勿将装修材料,如水泥浆、大白膏、及塑料漂浮物等杂物倒入厨房或卫生间管道内

2楼住户要定期使用火碱或者热水经常冲洗一下下水管。

请勿将食用油脂和蔬菜残渣倒入下水道。

食用油脂和蔬菜残渣是导致下水道堵塞及妨碍水处理的原因之一,蔬菜残渣等作为生活垃圾进行回收,请勿直接倒入下水道中

旧油、剩油等请用报纸等将油吸干,然后作为可燃垃圾进行处理。

将卫生纸等物品一起冲入下水道,很多纸巾和纸尿布都不易吸收水分。如果将这些物品冲入下水道,不但容易造成便器堵塞,而且也会降低下水处理厂的水处理效率。

请勿将汽油和稀释剂等倒入下水道如果将汽油或者稀释剂等挥发性高的危险品倒入下水道,可能导致爆炸等危险性事故的发生,请切记勿将此类物品倒入下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