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广东 | 蓬江城管维护排水设施,完善防涝体系疏通管网确保汛期不涝!

近来,在蓬江区,市民常常能看到这样一个场景:市政设施维修车辆到达排水管道窨井盖旁边,迅速拉起警戒线。不一会儿,工作人员就准备好了各种各样的设备设施。稍微走近一些,便能看到吸污车在抽吸下水道里的淤泥和杂物,还有工作人“全副武装”爬进下水道。很快,窨井盖旁边就出现了不少被清理上来的砖块、树根、垃圾等杂物。

他们在做什么?
“这是在清理疏通排水管道,能有效防止汛期时城市内涝的发生。”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解释说。
近年来,蓬江区委、区政府不断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城市内涝治理工作,建成投入使用的市政排水管网长度达1400多公里,雨水篦子近4万个,排水管道窨井近5万个,市政排水泵站39座。每年汛期前和每次强降雨前,蓬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就要组织队伍全面排查排水管道及附属设施的堵塞情况,抢修疏通排水管渠堵塞点,清理雨水篦子的落叶、垃圾和杂物等,确保排水系统顺畅。除了排水管网外,还对城区39座排水泵站及其他设施全部进行试运行检测,抽空泵前池,降低排水管渠水位,做到“空渠待雨”,确保设备设施正常运行、排水及时。
蓬江区中心城区有历史易涝点7个,近3年来,蓬江区累计投入资金超过5000万元开展城区易涝点整治。目前,中心城区除个别城中村因地势低洼、强降雨时遭遇外江水位顶托存在发生内涝隐患外,其他易涝点已基本消除内涝隐患。
2022年,蓬江区启动了雨水泵站、雨水管道等排水设施建设项目,泵站项目投资约1.86亿元,管道项目投资约3.84亿元,施工工期为2022年至2025年。泵站项目主要包括破旧排涝泵站拆除扩建14座,内部修缮改造13座,新装远程自动控制38座,新增设自动闸门12座,增设除臭设备6座,购买排水车、排涝泵车等应急抢险设施设备一批;管道项目主要包括新(改)建雨水管(渠)约5公里,排水管道清淤约8公里,排水管网混错接及缺陷修复改造约4000处,改造城区零星积水点约40处,升级窨井盖和雨水篦子增设智能信息化管控设施等。目前正在开展的就是排水管道清理疏通及修复工作,将有效提高蓬江区排水防涝能力,确保汛期排涝安全。
项目施工方现场负责人介绍,此次施工主要在老城区。这里道路狭窄且管道错综复杂,道路两旁树木粗壮、根系发达,且大部分井口狭窄,部分施工无法依靠机械施工。“对此,我们与相关部门做好协调,专人疏导交通,选派身材较为瘦小的施工人员进行人工处理;并对清理管段上下游使用气囊封堵、通风、气体检测、人员佩戴呼吸器、加强监护等措施确保安全施工。”施工方现场负责人说。
接下来,蓬江区城管局将加快推进排水设施项目建设,持续完善城市排水防涝体系,提升内涝治理水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 | 江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