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600公里污水管网铺进村庄,黄陂农村生活污水将不再直排

上个周末,连续多日阴雨的武汉天气转晴,黄陂区朱铺村村民朱俊刚自家的农家乐又迎来“小高峰”,前来游玩放松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一边忙碌一边感叹:“多亏了这两年新建污水管网,以前生活污水随便排,既影响庭院卫生,又影响河流水质。如今,生活污水通过管网集中收集处置后达标排放,庭院变干净了,我们老两口开起了农家乐,不仅收入增加了,生活品质也提升了,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

朱俊刚口中的新建项目名为黄陂区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从2020年底开工至今,项目已完成90%建设内容。该项目覆盖433个行政村、2026个自然村,涉及农户124063户,占黄陂区行政村近八成。建设项目包含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等内容。完工后,黄陂区农村村庄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将得到基本解决。

集中收集

改善农村无序排放生活污水

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 记者杨丝涵 摄

“过去我们这儿的生活污水没有接入污水管网,多是直排、散排到沟渠和院落周边,严重污染乡村环境,影响村民身体健康,特别是夏天还容易滋生苍蝇、蚊虫。”祁家湾小李村村支书感受很深,当村支书多年,排污问题一直是他的心结。“污水流动起来污染地表水,不流动就污染地下水,非常头痛。”

同兴集是当地的“大村”,有100多户,每天会产生30多吨生活污水。“过去大家把污水排到房屋周边,又臭又滑,特别是下雨时都要踮脚走,一不小心就踩一脚臭水。”同兴集村民李硕说,污水整治后,房前屋后清清爽爽。

农村生活污水主要为餐厨废水、洗涤废水和厕所废水。水往低处流,如果去向不明、肆意流淌,就会造成大面积水源污染。

为改善乡村人居环境,黄陂区启动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实行污水收集管网入村、入户,项目总设计处理规模2万余立方米/天。

“生活污水携带了有机污染物,含氮、磷的污染物以及一些悬浮物等污染物质,看上去很脏,气味也不好闻。”项目技术负责人王宗平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项目对各村湾进行截污纳管,将排污管道直接接到了村民家中,每家每户的厨房污水、洗涤污水等都可以通过下水管道统一收集,并进入各村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净化后达标排放。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彻底改变农村污水直排、处理设施无人看管、环境脏乱差的现象。

因地施策

根据地势情况选择处理设施

地上式污水处理设施。 记者杨丝涵 摄

黄陂是武汉市面积最大的新城区,北高南低,全境“三分半山,一分半水,五分田”,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复杂的地形对于农村污水治理却是难点之一。

“农村与城市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农田多,地形复杂,施工前期需要做大量的地形勘测。”中建三局项目经理喻辉国说,有些路段岩层厚,不好开挖施工,就得重新设计管道路线,为了不耽误工期,项目采用机械与人工开挖协同作业方式,确保主管网敷设进度。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中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分为地上与地下两种,地上式的外立面画上了颜色鲜艳的风景画,完全看不出是污水处理设施。

据悉,项目共建设了600余套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

由城到村

让治污不断延伸

黄陂区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将在今年9月完工,届时,辖区内的“三沿”(沿河、湖、水源地)村庄及中等规模(50户以上)及以上的村庄的污水,经过一体化设备处理后,将达到湖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水质,用来浇花、养鱼完全不成问题。超过12万户村民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将在这里重新变得清洁。

“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是黄陂区生活污水治理的进一步发展。”喻辉国表示,早在2018年,黄陂区就已启动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PPP项目,项目建设包括黄陂区9个街道、6个社区的生活污水治理,本项目服务人口约15万。其中新建污水厂4座、完善街镇污水处理厂2座、扩建污水处理厂1座,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5座,污水处理厂出水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项目还完善了各街乡污水干、支管,入户管、雨水管。项目实施后年处理污水约518.3万立方米,基本解决了黄陂区乡镇生活污水排放问题。

从乡镇到农村,排污项目的寸寸延伸彻底改变了乡镇、农村污水直排、处理设施无人看管、环境脏乱差的现象。

“目前,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累计铺装管道超过600公里。”喻辉国表示,接下来,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并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融入到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形成因地制宜的农村污水治理经验。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