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厦门 | 厦门在建干支线综合管廊90公里:翔安西路综合管廊工程年底前完成主体施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综合管廊的建设,不仅解决“马路拉链”问题,还实现了地下空间的统筹协调利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眼下,我市在建的干支线综合管廊共计90公里,管廊项目的建设正加速推进。

翔安西路综合管廊工程年底前完成主体施工

走进翔安西路综合管廊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预制管道吊装及顶推作业。翔安西路综合管廊是承载这一区域高压线路的连接通道,项目顶管内径达3.8米,是全省第二大管径顶管工程,仅次于蔡厝片区翔安西路(翔安东路—溪东路段)综合管廊。由于项目所处地理位置复杂,施工难度大,施工单位采用了国内先进的泥水平衡顶管机,有效应对多类地质条件。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施工,明年9月份完成综合管廊机电部分安装,预计明年年底完工投入使用。

厦门市政集团开发公司项目经理 林挺:本项目作为彭厝变、宋洋变、杨厝变之间高压电缆的主要通道,可打通南部新城片区高压通道,提高彭厝变、宋洋变、杨厝变之间联通供电安全性,保障片区供电需求,完善翔安南部新城及东部体育会展片区管廊系统性,更好地发挥管廊的规模效益。

祥平综合管廊项目进入收尾阶段 预计上半年投用

祥平保障房地铁社区配套综合管廊项目也加紧施工步伐。在距离路面7.5米的地下管廊,工人们正在安装支撑各类管道缆线的支架,未来,管线将被“打包”进地下隧道空间,包含通信、给水、电力等。这项工程位于同安工业集中区及祥平地铁社区周边,建设内容包括二环南路综合管廊、卿朴路综合管廊以及周边高压电力架空线的缆化,全长5.3km。据介绍,施工方在建设中采用大断面曲线顶管和大断面顶推施工工艺,这也是厦门首次在综合管廊领域采用这种工艺。

厦门市政集团开发公司项目经理 许立棽:通常我们的管廊是直线顶管,因为我们项目临近民房和店面,直线顶管会对周边房屋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如果选择大面积大断面开挖的话,将会增加征地拆迁的量。

目前二环南路综合管廊已完成预验收,卿朴路综合管廊主体完工,进入收尾阶段。整个工程预计今年上半年投用。

厦门市政集团开发公司项目经理 许立棽:管廊主要是服务于祥平地铁社区保障房和工业集中区,管廊建成后可容纳电力、排水、给水以及再生水等市政管线,后续我们也将会对沿线的高压电力架空线进行一个缆化,缆化后可以释放周边大量的优质的土地。

到2035年我市规划干支线综合管廊340公里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2月,全市已建成干支线综合管廊80公里,缆线管廊291公里,纳入各类市政管线1200公里;在建干支线综合管廊项目包括美山路地下综合管廊、新阳大道沿线电力管廊等共计90公里。到2035年,我市将规划干支线综合管廊340公里,缆线管廊720公里。

来源:厦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