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两会好声音 | 周岚委员:建议健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有偿使用制度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具有运营高效、维护方便、安全可靠等诸多优势,虽然初期建设成本相对较高,但建成后就可“一劳永逸”,管线的维修维护再不用反复开挖道路,影响百姓出行和生活,是解决“马路拉链”现象的治本之策,也是中国城市基础设施现代化的重要体现。

针对这一现象,全国政协委员、 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应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作为“十四五”期间城市管道更新改造的重要形式,加大建设推进力度和政策支持力度。

周岚表示,为推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发展,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实行有偿使用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遵循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原则,要求建立健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有偿使用制度,形成合理收费机制,调动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性,促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发展。

上述指导意见确定的原则和要求,符合城市发展的需求和方向,但对实践的刚性约束不够。由于电力、通信等管线由国家相关部门和单位垂直管理,其建设改造方式、时间、投资和维护运行等都由行业条线决定。在城市政府层面,较难形成对等公平的协商机制,地方政府和管线单位在建设时机、投资时序和入廊收费等关键问题上有不同认识,较难达成共识,因此,已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较为普遍地存在“入廊难”和“收费难”问题。由于没有明确的投入回报方式和预期,市场力量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制约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推进和推广。

为此,周岚建议国家进一步健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有偿使用制度,研究制定入廊收费保障机制和实施政策,增加刚性约束条款和激励支持内容,明确要求已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沿线的所有管线原则上“应进必进”、付费入廊,城市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建设和改造提升也应同步规划、一并部署。严格相关管线建设改造的项目审批,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沿线的未入廊管线,原则上不再批准采用原方式的改造和维修。同时增加对入廊建设项目的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并积极推动和支持电力公司、通讯公司、铁塔集团等以投资入股等多元方式,与城市共建共享地下综合管廊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周岚指出,上述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有偿使用制度的进一步健全完善,有助于投资人形成清晰的投入回报分析和预期,有利于激发市场和社会力量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行管理的积极性,有利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可持续建设和长远发展,更是对中央加快城市管道更新改造要求的有力落实,对于推进新型城镇化、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起关键支撑作用,有利于经济增长、带动有效投资、发展数字经济,也有利于社会稳定、破解“马路拉链”难题、确保城市管网安全运行长治久安。

本文原载于《中国建材报》3月7日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