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际管网展览会官方网站!
距离展会开幕还有

国内在建规模最大、最长的地下综合管廊全线贯通!

5月30日上午,随着盾构机刀盘破壁而出,由中国中铁承建的广州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沿轨道交通十一号线)工程全线廊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环城管廊建设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广州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取得了新突破。环城管廊穿越海珠、天河、白云、越秀、荔湾等五个主城区,串联中心城区变电站及各大自来水厂、通信枢纽,打通新、老城区“生命线”主动脉,为构建国际领先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品质、宜居、韧性、智慧广州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内在建规模最大、最长的地下综合管廊

  据介绍,环城管廊是广州市管廊骨架系统中重要一环,也是目前国内在建的规模最大、最长的地下综合管廊。该项目线路全长45.7公里,3次穿越珠江,3次下穿既有铁路,16次穿越既有地铁运营线,30余处与广州地铁11号线交会穿越,20余处下穿、侧穿危旧房屋群、敏感建(构)筑物。全线有4个区间位于溶洞发育区,14个区间穿越断裂破碎带,5个区间洞身及洞顶范围存在淤泥、砂层、花岗岩残积土层等不良地质,28处穿越围岩强度差异较大的上软下硬复合地层,地质环境极为复杂。项目建成后将连通18座规划变电站、11座现状变电站、12座自来水厂及加压泵站,大幅提升老城区供电、供水的保障和应急能力,实现全市供电供水的综合平衡和远程调度。
  该项目区间全部采用盾构法施工,地质环境复杂,施工难度极大。自项目开工以来,项目通过专家论证、信息化管理、创新技术和样板引路等方式,加强现场风险管控,保障了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各级政府部门、参建各方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历时6年,最终顺利贯通,为项目全面完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中铁二局项目负责人介绍,此次贯通的25#-24#盾构区间全长1253.234米,纵断面呈V坡,平面线路呈S型3个连续小半径曲线,相继穿越运营线路、高架桥及众多构建筑物。面对掘进过程中易出现姿态超限、管片错台等风险,项目建设团队充分总结此前成功穿越经验,精准控制掘进过程中出土量与注浆量,合理调整注浆参数,有效保障了对推进轴线的控制。该项目实现了长距离安全下穿荔湾湖,完成浅覆土长距离软弱地层盾构法下穿珠江施工。

隧道洞口

环城管廊总平面图

  全市累计开工建设管廊310公里

  据了解,地下综合管廊,是建设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综合管廊建设补齐了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是构建智慧城市的重要载体,在综合管廊内实现对城市生命线的信息化、可视化、智慧化管理。此外,较传统直埋敷设,管线在管廊内具备良好的运行环境,可有效延长管线使用寿命,管线的安装、扩容和维修更换也均可在管廊内进行,能有效减少道路路面开挖频次。在防震减灾、提高城市安全韧性和综合承载力、集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规划引领,结合重点发展区建设、老城区改造、城市更新、道路及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等,因地制宜有序开展综合管廊建设,扎实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累计开工建设管廊310公里,建成投入使用90公里,在建管廊220公里,初步形成“以中心环线为核心、以若干放射线为延伸、干线支线缆线相结合的综合管廊骨架系统”。

管廊支线科韵路段(上舱)

管廊支线科韵路段(下舱) 

  推动多市场主体参与管廊建设运营

  接下来,广州将伴着贯通之喜继续前行,打好剩余管廊工程建设的“攻坚战”,确保工程安全优质如期建成。同步加快“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以构建“一环N射多区域”“干线-支线-缆线”的管廊架构为目标,有序高效推进综合管廊建设,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广州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干出“好成绩”。

  地下综合管廊是城市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发展建设中的“里子”。下一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会同市财政局、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推进综合管廊可持续发展,推动多市场主体参与综合管廊建设和运营。各管线单位按照规划积极推进入廊工作,发挥地下“大动脉”的最大社会效益,为广州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 : 广东建设报

2023中国(上海)国际管网展览会火热报名中!

参展报名方式
 1  电话报名
     联系管网展项目组:
     15243333473(同微信)
 2  微信报名

扫码在线预定展位